南京鼓樓區借力“四新” 拓展新產業“藍海”

2020年06月05日16:43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鼓樓借力“四新”,拓展新產業“藍海”

蘇寧易購的人工智能門店數字化融合項目、中儲智運的物流運力交易共享平台……多個新一代數字經濟“扛鼎之作”,花落鼓樓,成為點燃數字經濟的“強引擎”。

發揮區域優質醫療資源優勢,打造智慧養老服務體系,深化物聯網、大數據、智慧養老深度融合。鼓樓在既有的醫藥與健康產業“高原”上,再培育一批新“高峰”,為健康南京、健康江蘇建設探索經驗。

借力“四新”行動東風,今年鼓樓區推出75個總投資規模超267億元的高端項目,拓展新產業的“藍海”。全區突出新一代數字經濟、新醫藥與新健康產業等五大產業,著力打造新發展平台、新應用場景,強化重大項目支撐,為全區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新動能。

發揮科研資源優勢,強化數字經濟核心力量

輕輕的一聲響,店門口的閘機打開了,消費者走進去,隨意選購﹔離開時,又是一聲同樣的響聲,閘機打開,結賬已經完成……刷臉進出、刷臉結賬,一切都很方便。無人便利店、人工智能門店,越來越多地貼近人們的生活。

近日鼓樓區推出“新產業”中,有57個新一代數字經濟項目,蘇寧易購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的“基於人工智能的門店數字化融合項目”,是其中的代表之作,總投資2.2億元。蘇寧將在現有零售運營管理平台的基礎上,通過運用人工智能、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智能感知等技術,構建線上線下全場景零售。

產品主要基於AI能力,從人、貨、場三個維度進行系統建設升級及落地,提升消費體驗和購買轉化﹔通過門店精細化管理,降低運營成本及人力成本﹔通過互動營銷,讓顧客增強品牌好感度及用戶粘性。該產品計劃在無人店及蘇寧小店、蘇寧廣場等全場景中布局。

中儲南京智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的“物流運力交易共享平台”,也是新一代數字經濟中的“主力軍”,總投資1.35億元。該公司是一家互聯網平台類公司,類似於阿裡巴巴、滴滴出行。在網絡上通過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技術,整合貨運司機和貨主兩方,並在網上進行配對,構建智慧物流體系。

中儲智運還是大數據軟件企業,為大型客戶提供集軟件、硬件、算法、區塊鏈多種技術集成的數字物流解決方案,提升客戶的物流管理能力及物流信息化水平,為客戶創造價值。公司獲得過交通運輸部全國首批無車承運人試點企業、全國供應鏈創新與應用試點企業、江蘇省重點物流企業等榮譽。

鼓樓區發改委副主任段艷介紹:“中儲智運發展很快,2018年至2019年,增長率達52.47%,去年銷售額達151億元。今年雖然有疫情影響,但1至4月份,仍有20.48%的增長。該企業將成為全區新一代數字經濟的核心力量。”

鼓樓區也在進一步支持中儲智運的發展,幫助公司圍繞“物流運力交易共享平台”與“網絡貨運平台”兩個核心平台開展關聯性生態多元化建設,構建物流及供應鏈、物流金融、物流新消費、物流大數據四大業務板塊,構建“數字物流、供應鏈生態圈”。

此外,全信股份軌道交通高端線纜生產線建設項目、互聯網用戶行為全平台大數據分析產品、南京博雅區塊鏈研究院等一批新一代數字經濟項目正在積極推進中。今年,鼓樓區新一代數字經濟產業規模預計達55億元。

鼓樓區科研資源豐富,區域內有南京大學等20所高等院校,60多個重點院系,13個國家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59個國家重點學科,為新一代數字經濟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持。全區將進一步強化數字經濟,包括聚焦高端軟件和信息服務、工業互聯網等,促進數字技術融合發展,培育經濟發展新增長點。

整合環五台山資源,醫療健康產業筑“高峰”

鼓樓醫療健康產業優勢明顯,全區擁有各級各類醫療衛生機構324家,其中三級以上醫院12家,佔全市總量的50%。以廣州路沿線為例,有江蘇省人民醫院、南京市腦科醫院、南京市胸科醫院、南京市兒童醫院等數家大型醫院。

環五台山區域的醫療健康產業如何聚合?省人民醫院專家曾經提出初步構想:省市協同,區域一體,頂層設計,優化資源配置,加快名院、名科品牌建設。

省人民醫院康復醫學科連續多年名列國內首位,是南京和江蘇的優勢特色品牌學科。專家說,從環五台山地區來看,優質醫療資源聚集,有省人民醫院、省中醫院、省口腔醫院,南京市胸科醫院、腦科醫院、兒童醫院、婦幼保健院等醫療機構和南京醫科大學、南京中醫藥大學等醫學高等院校。可通過省市協同、院院協同、專科協同、社區協同、片區協同等進一步整合醫療健康資源,優化醫療機構功能配置,打造集醫療、護理、康復、養生、運動為一體的新型醫療健康服務體系與產業體系,建立環五台山地區“健康城”,厚植優勢獨特的新醫藥與新健康產業“高原”。

鼓樓區推出的“新產業”中,在新醫藥與新健康產業裡,有巨鯊高壓注射器無磁超聲電機控制技術、新型抗腫瘤藥物注射用左亞葉酸鈉的研發和產業化等項目。區內企業江蘇德軒堂醫藥集團已列入今年培育獨角獸企業名單,在新醫藥與新健康產業“高原”上再筑“高峰”。預計今年,全區新醫藥與新健康產業主營業務收入達100億元。

發揮“企業+載體”優勢,打造特色都市工業

“我們正與一家科技企業洽談,該企業屬於個人衛生防護產品項目,是無污染無噪聲的輕型加工業。我們計劃利用園區的低效區域,建設符合園區品質和要求的都市工業樣板項目。”鼓樓區發改委副主任段艷說,發展工業,不是主城區的強項。但是,發揮“企業+載體”優勢,打造具有特色的新型都市工業,嵌入園區、硅巷內發展,形成樓宇經濟,是鼓樓未來工業制造的方向。

在日韓等一些國家,生產杯子的企業,就在樓宇裡,或許隻佔一層樓,但重點放在杯子的圖文造型上,側重個性化﹔生產高端手帕、紙巾的企業,更注重棉紗質量、新潮款式……這些企業都屬於新型都市工業,輕、小,是他們的特點,並且大多與文創融合在一起,與人們的生活息息相關,有成為網紅企業的潛質。

前不久,鼓樓區完成了對全區162家重點制造型企業的摸排,一方面也是在發掘這樣的企業,給予他們幫扶,或引入園區、硅巷進一步發展,形成聚集效應。

新型都市工業也是“新產業”五大產業方向之一。上個月,鼓樓區政府和江蘇蘇電產業管理有限公司達成戰略合作框架協議,聚焦科技創新發展、智能制造、“互聯網+”創新應用等七個領域,開展全方位深層次合作。推進蘇電科技產業園建設,將打造“互聯網+”行業專業交易平台。同時深度整合業務板塊,建設無人機核心設備、傳感器等智能設備研發基地,推進高附加值新產業發展。

據了解,鼓樓區計劃用3年時間,創建建筑面積不少於5萬平米、入駐都市工業企業不少於50家、工業產值超20億元的都市工業示范園區1個﹔建筑面積不少於1萬平米、入駐企業不少於20家、工業產值規模超5億元的都市工業樓宇3個。

鼓樓區主要負責人表示,“新產業”要立足現有基礎和潛力優勢,進一步集聚更多新產業要素,把握熱點風口,培育特色產業集群,加快形成新增長點。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鼓樓區上下正奮力拼搏,為“十四五”發展和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打好基礎,形成條條負責、塊塊認真、層層落實、人人爭先的濃厚氛圍,並用“四全”(全年沖刺、全員參與、全面動員、全力以赴)踐行“四新”,按下“全程爭創”快進鍵,確保“強富美高”新鼓樓建設再上新台階。

(劉陽 王婷婷 王聰)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