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東海黃川鎮:“治”“理”結合 催生鄉村發展新活力

2020年06月05日16:4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老米市200多畝地,以前每年每畝需要政府貼2000多元,現在通過公共空間治理,每畝可創收600多元,這增加的可都是公共資產!”江蘇省東海縣黃川鎮鎮長王建軍說。

據了解,公共空間治理工作開展以來,黃川鎮堅持“治”“理”結合,切准治理的堵點、難點,靶向目標,精准發力,現已取得階段性成果。

全面收集群眾訴求 “理”贏民心

黃川鎮對22個行政村各類資產資源經全面核查后,發現存在不少亂搭亂建、侵佔集體資源的現象。如鎮南小區、米市廠房、農業園區大棚存在長期被無償佔用、拖欠租金的行為。為此,黃川鎮多次召開推進會,成立農村公共空間治理指揮部,出台相關配套政策,明確出治理方向。

“群眾是我們力量的源泉,當找准民意與黨心的共振點,朝著這個方向工作,公共空間治理的難點也就迎刃而解了。”黃川鎮黨委書記居錕說。

政策不講不明,道理不講不清。黃川鎮組織黨員干部深入百姓身邊,全面收集群眾訴求,累計收集各類意見建議200余條。並在街頭巷尾、村口路邊懸拉宣傳橫幅300余條,發放宣傳單頁2000余份,張貼宣傳標語200余條,編發督查簡報4期,真正把政策宣傳透,把問題講清楚。

黨員做給群眾看,群眾跟著黨員干。黨員干部帶頭干,主動自我排查有無侵佔集體資源的現象。累計簽訂黨員干部承諾書233份,黨員干部帶頭清退直系親屬侵佔的公共資源。設立公共空間治理指揮部、紀委舉報電話,全面受理侵佔資產資源問題的反映,現已全部解決群眾舉報的相關問題,充分調動了群眾參與鄉村公共空間治理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攻堅克難,全面掀起空間治理新高潮。該鎮在公共空間治理工作中,發現一處,治理一處,治好一處。針對黃顧路省2級公路東的長3.5公裡寬8米污水河床,黃川鎮進行大刀闊斧整治工作。從5月10日開始,新沭、桃李兩村每天出動60余人進行伐樹,清理水面飄浮物,打撈河內水草。出動3台挖掘機實施清於、整岸、整坡並做好生態護坡准備工作。截至目前,桃李段已清於近300余米,挖土方量7萬余立方,用清於6萬多方填平村西大溝3000多平方米,整平坡岸500米。一干渠黃川至浦南段13公裡長投資50萬元,也正在清理之中。

嚴格集體資源利用 “治”取勝利

通過在全鎮范圍內大刀闊斧的整治,如何用好治理出的集體資源,如何全面提升“再利用”過程中的倍增效應是一個難題,黃川鎮通過集“智”廣益,交出了這樣一份答卷。

鼓起了百姓“錢袋子”。截至目前,黃川鎮梳理村級集體資產資源共1442宗,其中正在履約合同870份﹔清理未發包資源項目572宗,2400畝。清理發包資源面積1766畝,1-5月發包及清欠總金額964.14萬元,其中新發包金額796.9萬元﹔清除磨山河周邊“釘子戶”13家,拆除私建停車場、汽修車間等違建34間,收回15000平方米土地﹔對鎮南小區、米市廠房、農業園區大棚收繳逾期租金168萬余元。在清理的同時,該鎮還對成片的集體資源進行再發包,鼓勵有能力、有干勁的人員承包經營,通過新建草莓大棚、辦廠、搞養殖等方式,預計可吸納300多人就業,人均年增收可達5000元。

扮靚了鄉村“顏值”。黃川鎮通過喚醒村民的主體意識,激發群眾的創造力,充分利用好清理出“邊角料”美化鄉村家園,將公共空間治理與人居環境整治緊密結合起來。截至目前,河道治污24條18800米,硬化村庄道路32條4800米,安裝路燈220盞,植樹18萬棵,面積達900畝,鋪設草地6500平方米。(周宏大 李澤華)

(責編:耿志超、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