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2020年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力爭83%

2020年06月05日10:21  來源:南通日報
 
原標題:《南通市生態環境狀況公報》發布

今年6月5日是第49個世界環境日。4日下午,市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市生態環境局發布《南通市生態環境狀況公報》及全市十大環保典型案例,並就社會各界關注的空氣環境質量、環境執法監管、突出環境問題整改、揮發性有機物無組織排放控制標准等熱點、難點問題作了回應。副市長陳曉東發布全市污染防治攻堅戰和長江大保護相關情況。

今年,生態環境部繼續將“美麗中國,我是行動者”作為世界環境日主題,連續三年突出“行動”這個關鍵詞,旨在增強公眾環保意識,廣泛凝聚社會共識,營造全社會共同參與美麗中國建設的良好氛圍。近年來,全市上下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引,以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為核心,凝心聚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環境空氣質量連續三年保持全省最優,優良天數比例連續兩年全省最高。市區PM2.5濃度37微克/立方米,是2013年有監測記錄以來的最低值﹔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80.8%,是全省唯一超過80%的城市。省級考核以上斷面水質優Ⅲ類比例74.2%,比2018年上升19.4個百分點﹔水質改善幅度居全國重點城市第17位,創“水十條”實施以來最好成績。全市生態環境狀況綜合指數為65.67,處於良好狀態。環境信訪總量下降47%。公眾生態環境滿意率92%,居全省前列。

2020年是污染防治攻堅決勝之年,今年我市環境質量主要目標為: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確保80.8%、力爭83%,PM2.5平均濃度確保36微克/立方米、力爭35微克/立方米以下﹔省考以上斷面水質優Ⅲ比例確保74.2%、力爭80%﹔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和污染地塊安全利用率均達90%以上。圍繞這一目標,全市上下將繼續聚焦經濟社會綠色發展、環境質量持續改善、突出問題有效化解等方面,堅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努力提升生態環境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推動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擦亮南通高質量發展的綠色“底色”。(彭軍君)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