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蘇浙皖共建“軌道上的長三角”

2020年06月06日07:1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滬蘇浙皖共建“軌道上的長三角”

6月5日,國家鐵路集團和上海、江蘇、浙江、安徽一市三省政府共同在浙江省湖州市舉行滬蘇湖鐵路開工儀式,隨后江蘇在蘇州市吳江區召開滬蘇湖鐵路江蘇段開工建設動員會,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重大項目·滬蘇湖鐵路建設由此從“規劃圖”轉為“施工圖”,標志著打造“軌道上的江蘇”進入新階段。

精准服務長三角一體化

滬蘇湖鐵路作為精准服務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重大項目,連接上海、蘇州、湖州等長三角核心區,東起上海市鬆江區,經我省蘇州市吳江區,至浙江省湖州市,設計時速為350公裡,正線全長約163.8公裡,全線共設上海虹橋站、鬆江南站、汾湖站、盛澤站、南潯站、湖州東站、湖州站等7個車站,其中,上海虹橋站和湖州站為既有車站,其他為新建中間站。江蘇境內線路長約52.36公裡。滬蘇湖鐵路由國家鐵路集團和上海、江蘇、浙江共同出資建設,投資估算總額約為380億元,其中江蘇段投資為88.46億元,建設工期為4年。

鐵路部門介紹,滬蘇湖鐵路在湖州與商合杭鐵路、寧杭高鐵銜接。今后,該鐵路通過與長三角城際網中的滬寧、泰錫宜、寧杭客專、通蘇嘉等線路銜接,將連接“環太湖經濟圈”的無錫、蘇州、嘉興、湖州及常州,在蘇錫常嘉湖五市之間實現高速聯通,成為“環太湖軌道交通圈”的重要組成部分。

“這條鐵路的修建,填補吳江高鐵路網的空白。根據規劃,通蘇嘉甬、滬蘇湖兩條高鐵將在汾湖十字交會,必將推動吳江的城市形態發生重大變化,順勢崛起的高鐵新城,也將吸引更多優質研發資源和高端商務資源落戶吳江。”吳江區委副書記、區長李銘說,吳江將積極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規劃,進一步對接上海、浙江等地,共同描繪“生態互惠、產業協同、生活互補”的一體化發展藍圖。

“滬蘇湖鐵路是長三角城際軌道交通骨干線路,對進一步完善地區路網布局、推進長三角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促進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項目建成后從蘇州吳江出發,約15分鐘就能到達上海虹橋或浙江湖州。”江蘇省鐵路集團董事長常青介紹,將高標准謀劃,會同蘇州市全力做好征地拆遷等工程協調保障工作,協調建設單位確保工程質量安全、加快工程建設進度,按照工程建設需要及時籌措組織項目資本金,力爭使項目盡早建成、盡快發揮作用。

路網功能城際功能並重

滬蘇湖鐵路沿線地區經濟發達、城鎮密集、人口眾多,產業特征明顯,城鎮之間經濟聯系密切、人員往來頻繁,呈現出行頻率高、短途為主、出行目的多樣的鮮明特點,商務流、務工流、旅游流等各種城際間客流增長快速、需求強勁。

中鐵第四勘察設計院分析,滬蘇湖鐵路作為一條路網功能與城際功能並重的客運專線,既承擔上海至湖州沿線城鎮之間的城際客流,也兼顧長三角區域性跨線客流。據運量預測,本線城際客流將佔總客流的48%左右,跨線中長途客流佔總客流的52%。

東南大學博導過秀成教授認為,目前,長三角核心區與中西部地區的聯系主要集中在滬漢蓉通道和滬昆通道,而這兩個通道在長三角核心區的滬寧段和滬杭段,是長三角核心區經濟最發達、人口和產業最為集中、用地最為緊張的地區。隨著長三角一體化的發展,長三角核心區發展空間將會非常有限。滬蘇湖鐵路的建設,不僅完善通道綜合運輸體系,緩解公路交通的壓力,而且形成長三角與中西部地區間新的鐵路客運通道,將會有效發揮長三角地區經濟輻射和帶動作用,促進區域社會經濟一體化發展。與此同時,滬蘇湖走廊也是一條旅游資源豐富型走廊,是長三角旅游資源最為集聚的地區之一,滬蘇湖鐵路可有效集聚沿線南潯、周庄、吳江、黎裡的古鎮游和南太湖風情游等旅游資源,形成一條具有江南水鄉特色旅游休閑線路,使沿線旅游經濟成為新的增長點。

江蘇鐵路建設全面攻堅

鐵路是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核心骨架和擴大有效投資的“硬核”力量。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丁軍華介紹,江蘇鐵路事業已進入建設加速推進、短板加速補齊、路網加速構建的高質量發展期。目前,全省擁有鐵路總裡程3550公裡,其中高鐵1561公裡,共有在建重點鐵路項目6個達1088公裡。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嚴峻考驗,江蘇鐵路建設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復工,1-5月完成投資225億元,同比增加23%,計劃全年實現560億元投資目標,再創歷史新高。

當前,江蘇鐵路建設進入一體推進、全面攻堅新階段。

省交通運輸廳廳長、省鐵路辦主任陸永泉表示,下一步,將堅決落實中央“六穩”“六保”和高質量發展決策部署,精心謀劃“軌道上的長三角”江蘇篇章,科學統籌高鐵、城際鐵路、市域市郊和城市軌道等多網融合發展,進一步優化完善路網布局。精心繪就“軌道上的江蘇”藍圖,今年還將開工建設北沿江高鐵,力爭開工通蘇嘉甬鐵路和鹽泰錫常宜鐵路。同時,今年將建成滬通鐵路一期、連淮揚鎮鐵路淮鎮段、連徐高鐵和鹽通鐵路,到年底將新增高鐵600公裡以上,鐵路裡程超過4200公裡,其中高鐵佔比將首次超過一半,基本形成“軌道上的江蘇”主骨架,總體實現全省干線鐵路成環成網。圍繞全面落實《交通強國江蘇方案》,加快補齊“缺失段”、打通“瓶頸段”、暢通“微循環”,今年底將實現各設區市到南京2小時通達,其他設區市之間2.5小時通達。到“十四五”末,實現各設區市到南京1.5小時直達,其他設區市之間2小時通達。

本報記者 梅劍飛

本報實習生 許 玉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