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今年實施一體化重大項目1390項 總投資7.81萬億

2020年06月06日07:58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總投資7.81萬億

  揚子晚報訊(記者 曹盧杰)昨日上午,記者從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重大項目·滬蘇湖鐵路開工儀式上獲悉,2020年滬蘇浙皖一市三省共計劃實施一體化重大項目1390項,總投資達7.81萬億元。其中,在建項目955項,總投資5.61萬億元,新開工項目435項,總投資2.20萬億元。

  據介紹,新開工20億元以上的軌道交通、高速公路、機場樞紐、航道港口等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項目共76項、總投資10179億元。新開工10億元以上的人工智能、生物醫藥、工業互聯網、大數據等科技創新和產業協同項目共253項、總投資9786億元。新開工5億元以上的綠色發展、生態修復、流域治理等生態環保聯防聯控項目共48項、總投資661億元,將加快打開“兩山”轉化通道,建設美麗長三角。新開工1億元以上的醫療教育、政務服務、文化旅游等公共服務共建共享項目共58項、總投資1353億元。

  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將率先開工新建一批創新發展、生態環保、互聯互通和公共服務項目。投資100億元的華為技術有限公司研發總部,將優先開展華為終端芯片、無線網絡和物聯網研發等業務,加速建成全球高標准的高科技研發基地。總投資50億元的永鼎智慧科技產業園,將聚焦5G通信傳感芯片、5G模組研發和系統集成,推動5G智慧科技與車聯網加速融合發展。總投資105億元的格科半導體項目,將新建多條先進工藝的12英寸晶圓生產線,打造從芯片設計、制造、封裝測試到銷售的垂直整合制造工廠。

  2020年,一市三省將繼續集聚資源優勢,加快構建長三角區域創新共同體。上海啟動建設張江科技城第二、三輪創新基礎設施項目、上海科技大學未來科學中心,江蘇啟動建設長三角先進材料研究院、生物醫藥創新中心,浙江啟動建設浙江大學杭州國際科創中心、阿裡巴巴達摩院南湖項目,安徽啟動建設中科院(安徽)臨床研究醫院、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大健康研究院等項目。

  中電海康聯合滬蘇浙皖,全面啟動“長三角面向物聯網領域的感存算一體化超級中試中心”建設,重點建設嘉定智能傳感器創新中心,無錫先進封裝技術協同創新平台,杭州新型存儲器研發開放平台,合肥高端計算芯片和先進處理器創新中心。以“1+4+N”模式,構建傳感、計算、存儲產業鏈新布局,打造世界級物聯網產業高地和集聚地。

  一市三省將攜手新建沿江高鐵上海至合肥段、通蘇嘉和滬嘉甬鐵路、馬鞍山至揚州城際鐵路等項目,構建城際通勤圈,提升沿江沿海高鐵通道運輸能力,共建“軌道上的長三角”。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