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義務教育招生政策發布 民辦校報名有門檻

2020年06月06日09:28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公民同招

  每名學生限報一所民辦學校或公辦特色初中(班)

  報名數超過招生計劃數的民辦學校,實施電腦派位

  未被民辦小學錄取的學生,由施教區小學接收入學

  昨天,市教育局發布2020年無錫市義務教育階段招生入學工作意見,明確了今年義務教育招生入學的工作和時間安排。今年,我市繼續實行公民同招,其中民辦學校實行屬地招生,報名人數超過招生計劃數的,所有報名人員全部實行電腦隨機派位錄取。每名學生隻能選擇一所民辦學校或特色公辦初中(班)報名。

  民辦學校報名有“門檻”

  今年,公辦小學繼續實行劃片招生,公辦初中實行對口直升。小學階段招生對象是2013年9月1日—2014年8月31日出生,年滿6周歲的適齡兒童。公辦學校報名條件參照以往,沒有變化。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學生報名民辦學校需要滿足相關要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每名學生隻能填報一所民辦學校或公辦特色初中(班)。小學階段,報名市屬民辦學校需要滿足三個條件之一:適齡兒童擁有市區戶籍﹔監護人在市區有房產﹔監護人在市區有江蘇省居住証。報名區屬民辦學校需要滿足三個條件之一:適齡兒童擁有該區戶籍﹔監護人在該區有房產﹔監護人在該區有江蘇省居住証。初中階段,報名市屬民辦初中或特色公辦初中(班)的學生,需擁有市區戶籍或擁有市區小學學籍﹔報名區屬民辦初中的學生需擁有該區戶籍或該區小學學籍。

  有意向報名湖濱中學、第一女子中學、梁溪中學這些公辦特色初中(班)的學生,報名要求、流程與民辦初中基本相同。報名成功后,公辦特色初中將於7月4日—5日對報名學生進行術科測評,該項測評不涉及文化科目。

  公辦、民辦學校同步招生錄取

  今年,我市民辦和公辦特色初中(班)報名仍在統一平台進行,繼續深化落實公辦和民辦學校同步登記報名、同步招生錄取、同步注冊學籍等“公民同招”要求。比如6月18日各公辦民辦小學發布招生通告。6月20日—23日,民辦小學接受適齡兒童報名,公辦小學進行材料驗証。

  6月11日起,家長可通過統一平台校核或新增學生信息。其中6月11日—15日“義務教育招生平台”( http://ywjy.wxtoo.cn)開放,符合條件且有意願報名市區民辦小學的適齡兒童在平台上進行個人信息校核或新增。有意願報名市區民辦初中或公辦特色初中(班)的市區小學畢業生,於6月13日—16日在平台上進行個人信息校核或新增。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解釋,在本市幼兒園信息庫或小學學籍庫沒有相關信息的,需要在招生平台上添加個人信息並同步上傳戶籍材料,完成這一步之后才能進行報名操作。

  未被民辦小學錄取的適齡兒童如果符合施教區入學條件的,由施教區小學接收入學﹔未被民辦學校和公辦特色初中(班)錄取的學生,由小學對口初中接收入學。

  市屬、區屬學校招錄有差異

  今年,民辦義務教育學校招生辦法有較大調整:民辦學校報名人數超過招生計劃數的,一律實施電腦派位隨機錄取﹔報名人數未超過其招生計劃數的,一次性全部錄取。

  今年民辦學校招生分市屬和區屬兩類,招生步驟有所不同。比如市屬民辦小學6月20日-23日接受市區適齡兒童報名,報名截止后鎖定報名信息,不得更改或取消。區屬民辦小學6月20日-22日隻接受本區內適齡兒童報名,如果區內報名人數超過招生計劃的,報名結束﹔如果區內報名人數少於招生計劃,經市教育局批准后於6月23日接受市區其他適齡兒童報名。經過補報名后,如果區內報名人數超過招生計劃,隻在區內報名人數中進行電腦派位,區外人員報名無效﹔如果區內報名人數少於招生計劃,區內報名的全部錄取,剩余招生計劃數少於區外報名人數的,在區外報名人數中進行電腦隨機派位﹔如果區內外所有報名人數不超過招生計劃,則全部錄取。市屬、區屬民辦初中的招生報名步驟與小學相同。

  報名人數超過招生計劃數的民辦學校,小學將於7月3日實施電腦派位,初中於7月17日實施電腦派位。電腦隨機派位招生由市教育局統一組織,公証機構參加,全程接受紀檢部門和社會監督,派位結果實時向社會公開。(陳春賢、楊涵)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