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泰興:1600名"雙創"人才搶灘"鳳棲小鎮"

2020年06月07日08:0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1600名“雙創”人才搶灘“鳳棲小鎮”

在這裡已累計入駐創新創業主體近500家,創新創業人員1600多名﹔在這裡擁有帶技術、帶項目人才團隊28個,僅2019年度就引進高層次人才73名,其中兩院院士及國家級高端人才9名,累計引進高層次人才342名﹔在這裡每年成功舉辦科技項目路演、高峰論壇等各類創新活動30余場……這裡是泰興高新區傾心打造的省級特色小鎮——鳳棲小鎮,小鎮在全省特色小鎮創建2018年度考評中獲得優秀等次第一名,並獲2019年泰州市“駿馬獎”。

栽下梧桐樹,引來金鳳凰。泰興鳳棲小鎮堅持創新發展,以產才融合為核心,吸引了眾多實干型人才和創新型團隊,這片充滿生機的雙創沃土正為泰興積蓄振興發展的“新動能”。規劃面積3.2平方公裡的鳳棲小鎮,以小鎮為“點”,以產業園區為“面”,點面互通,促進小鎮與泰興高新區“空間、配套、產業、政策、招商”等全面融合。小鎮創新發展活力迸發,科技服務能力再上新台階,已建成產業研究院5家,配套建成產業基金5個。他們先后與南京理工大學合作共建了南理工泰興智能制造研究院,與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鄭州機械所合作共建了江蘇中工高端裝備研究院等科技成果轉化平台。與此同時,加速推進與上海大學、韓國成均館大學、江蘇師范大學共建的長三角先進電池國際創新研究院,與電子科技大學、錦富技術共建的電子信息技術聯合研究院等平台建設。

圍繞鳳棲小鎮核心區建設目標,全力打造創新創業優質生態圈。小鎮堅持高起點規劃,堅持生產、生活、生態“三生融合”,加速形成規劃前端、產業尖端、配套高端的產城融合新格局。充分放大“1+1+1+N”政產學研資科技成果轉化創新合作效應,即加快產業研究院建設,以1個研究院的落地,吸引1個專業運營團隊、設立1支產業基金、孵化出關和落地一批產業化項目,從而促進人才鏈、資本鏈、產業鏈和科技鏈融合發展﹔並加速推進離岸孵化基地建設,深化建設上海寶山綠色技術孵化中心、中關村上海虹橋創新中心離岸孵化基地,通過合作共建、駐點服務、定期舉辦資本、人才、科技成果對接活動等方式,推進成果轉化和項目孵化。鳳棲小鎮還結合園區“高、新、特”高質量發展定位,以3A級旅游景區標准建設鄰裡中心、文化創意中心、體育健身中心,建成博士公寓、國際交流中心、高層次人才服務中心,為人才創新創業提供配套完善的社區服務。

鳳棲小鎮內總面積10萬平方米的人才科技廣場已投入運營,並創成省級創業孵化示范基地。總面積6萬平方米的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省級科技企業加速器和省級留學人員創業園,為科技型項目的孵化培育、加速產業化提供了精致的創業空間﹔總面積35萬平方米的標准廠房、孵化器、加速器成為小鎮新技術集成中試的重要基地﹔青年創業者協會、壹能時空、頤高樓友匯等8家國家級、省級眾創空間齊聚小鎮,助力創業者實現創業夢想。小鎮科技查新中心等創新服務平台高效運營,建立“線上+線下”創新服務模式,吸引了一大批海內外高層次人才和行業領軍人才相繼落戶。小鎮還設立了專項孵化基金,以支持合資公司孵化的創新項目。對於通過合資公司評審流程后的創新項目,將給予30萬—200萬元的資金資助。王婷麗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