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最長220千伏盾構隧道開掘 提高江北新區電力輸送能力

2020年06月07日11:01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穿越珍珠泉,“能源號”引晉北綠電

   6日上午,隨著一聲令下,直徑3.5米的盾構機“能源號”緩緩轉動刀盤,在珍珠泉風景區內穩步向西推進,國網南京供電公司220千伏秋藤至山江雙回線工程盾構正式始發。此次工程所建隧道全長2.3公裡,是全省最長的220千伏盾構隧道。

  據介紹,“能源號”盾構機總長10.25米,外徑3.5米,最大推進速度為每分鐘6厘米。工程完工后,將把來自晉北的綠色電送至江北新區核心區,每年新增送電約36億千瓦時,可提升江北新區供電能力30%,減少煤炭運輸161.28萬噸,減少二氧化碳314.4萬噸、二氧化硫7.92千噸,有效減少霧霾,改善大氣環境質量,環保效益顯著。

  “工程地處5A級景區內,山峰環合,林木蔥蘢。如果我們採取架空的施工方式,勢必會對景區內現有自然景觀造成影響。”國網南京供電公司建設部副主任韋煒說。“一邊是架塔搭線,花費的成本較小,卻破壞生態環境﹔一邊是明挖隧道,保護綠水青山,但要比架塔多出數倍成本。”秋藤至山江雙回線路工程項目經理高飛告訴記者,這兩種方式都能按質按量完成工程建設,但是考慮到“綠水青山”是無形的財富,公司最終決定:穿山而過,用盾構機挖掘隧道。

  針對珍珠泉景區附近上軟下硬的地質特點,工程項目部對灌注樁成孔工藝進行了深入研究,最終採用了既能有效減少工期、提高施工質量,又能減少造價的全新工藝“灌注樁正循環+旋挖機械組合成孔施工”。“這項工藝是工程部因地制宜研究出來的,不僅曾獲得中國電力建設科技進步獎,也在電力施工中有較大的推廣價值。”高飛對記者說,該線路投運后,對於提高江北新區電力輸送能力和運行可靠性具有積極意義。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