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振鶴:加快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2020年06月08日06:5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加快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確保如期高質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6月4日至6日,省委副書記任振鶴在徐州調研鄉村振興和脫貧攻堅工作,強調要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和殷切期望,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總抓手,積極探索產業融合、城鄉融合的有效路徑,加快補齊“三農”領域突出短板,推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確保如期高質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改善農民群眾住房條件,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抓手。任振鶴先后來到睢寧縣雙溝鎮官路社區、王集鎮鯉魚山庄、姚集鎮高黨社區和沛縣安國鎮漢居雅苑,詳細了解村民就業增收、公共服務配套、農戶搬遷費用等情況。他指出,徐州農房改善工作起步早、成效好,要慎終如始地向前推進,立足本地實際情況和發展階段,確定適宜的村庄集聚規模和建設模式,深入謀劃集中居住后的產業發展,合理配套公共資源,真正把這項民生工程辦成民心工程。

在湖西農場的麥田裡,幾台大型收割機正在加緊收割。任振鶴走到田邊與當地的家庭農場主攀談起來,了解到今年小麥收成好於往年,他非常高興,強調要穩定農業政策,穩定糧食產能,全力抓好夏收夏種,確保全年糧食豐產豐收。在秋歌農業公司、睢寧現代農業示范園、軒瑞生態公司、大沙河果樹試驗站,任振鶴就農業品種培育、科技創新、產品銷售等,與園區負責人、農業科技專家深入交流。任振鶴強調,要以市場化機制,引導工商資本“上山下鄉”,開發鄉村資源,發展新產業新業態,延伸產業鏈條,實現互利共贏。

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是鄉村振興的一場硬仗。在沛縣沛城街道任庄村,任振鶴對該村開展生活垃圾資源化利用的做法予以肯定,希望加快健全常態化的管護機制,持續改善村庄環境質量。沛縣大屯街道挖工庄是省級特色田園試點村庄,任振鶴在聽取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情況匯報后,指出要總結推廣挖工庄好的做法,挖掘各地特有的自然、文化等資源,打造各具特色、各美其美的生態宜居鄉村。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在豐縣王溝鎮王老家村產業扶貧示范園,任振鶴與基層干部群眾共商豐縣湖西片區脫貧之策。他指出,要在動態監測的基礎上,因戶制宜、精准施策,抓好產業就業、兜底保障等扶貧措施的落實,深化重點片區整體幫扶,鞏固提升脫貧成果,加快建立防止返貧和解決相對貧困長效機制,確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讓一戶一人掉隊。(鄒建豐)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