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區:早日把農房改善項目變成"現實美景"

2020年06月08日15:28  來源:淮安區報
 
原標題:區領導會辦推進農房改善項目建設

  6月4日,我區召開農房改善項目推進會,貫徹落實省市關於農房改善工作的最新部署和要求,對全區農房改善項目逐一過堂,全力推進項目建設進度。區委書記張笑強調,全區上下要進一步統一思想、明確方向、加快進度、狠抓落實,確保各項工作穩步推進、取得實效,早日把農房改善項目的“美好藍圖”變成“現實美景”。區領導崔步銀、楊廣、楊宏參加會議。

  張笑指出,要統一思想、深化認識,真正把農房改善工作的關注點、聚焦點落到為民、利民、惠民上來,把農房改善的過程作為聯系群眾、為民辦實事和農村產業振興的過程,確保工作成果經得起時間和實踐的檢驗。按照“集聚提升、融入城鎮、特色保護、搬遷撤並”的思路,以特色田園鄉村建設原址提升為重點,著力打造一批留得住鄉愁、彰顯地方特色的項目。通過整體謀劃、系統推進,切實把農民群眾住房條件改善工作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一項牽引性、基礎性、標志性工程。

  張笑強調,要突出重點、狠抓關鍵,以系統思維推進農房改善工作。遵循城鎮化發展規律,統籌考慮城鄉布局,統籌安排政策資金,統籌謀劃生產生活,統籌建設基礎設施與公共服務設施,確立合理的生產半徑、就業半徑和服務半徑,確保農民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注重公共配套,統籌考慮產業配套、生態環境、鄉村治理、公共服務、就業創業等群眾關注的問題,著力做好“后半篇文章”。項目布點方面要優先考慮國省干道附近、集鎮周邊,項目規劃設計上做到應有盡有,嚴格落實“七通九有十到位”要求。注重產業導入,因地制宜發展特色優勢農業產業,積極推廣“黨建引領、集成振興”農村綜合改革經驗做法,在新型農村社區附近探索發展新產業新業態。注重自身特色,打造一批“傳世之作”。

  張笑要求,要加大力度、強化統籌,以實干擔當保障農房改善工作。加大工作力度,將省市下達的目標任務進一步細化分解,加大問題協調解決力度,加大示范項目推進力度,突出項目建設進度,確保全區24個計劃竣工項目今年年底全部竣工交付。形成工作合力,區直各相關部門要圍繞用地、圖審、招投標等環節,開辟綠色通道,優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各鎮街既要全面壓實工作責任,也要善於調動基層干部的工作積極性,鼓勵廣大基層干部主動投身農房改善第一線。不斷提升群眾的參與度,尊重群眾的選擇權,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引導群眾踴躍支持、自覺投身農房改善工作。嚴格督查考核,繼續嚴格落實好“日報制、周例會、旬會辦、月觀摩、雙月通報”工作機制,在此基礎上,進一步加強工作巡查、指導,對重點項目、重點問題進行現場督辦,適時掌握每個項目工程進度,確保每天都有進展。

  會上,副區長楊宏傳達了市委副書記張國梁調研我區農房改善工作講話精神和市第二輪項目推進會有關要求。各鎮街圍繞加快在建項目進度和確保如期竣工交付入住的推進措施等方面作了發言。(張益鍵 嚴曼曼)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