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茶攤奶奶”又要出攤啦:一份堅持22年的善意

2020年06月08日13:45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論擺攤,我隻服南京這位70歲的老太太

22年了,每年夏天,一個免費茶水攤,都會悄然出現南京街頭。過路的人誰要是渴了,都可以上前喝一杯。最近,崔奶奶的免費茶水攤,又准備出攤了!

論擺攤,我隻服70歲崔傳面

茶水攤就擺在南京定淮門6號小區門口,攤主是70歲的崔傳面。

論擺攤,我隻服70歲崔傳面

【一杯免費涼茶裡的良苦用心】

一張木質小方桌、一個干淨的保溫桶……茶水攤下周才出攤,但崔奶奶早已將全套裝備收拾妥當。

今年,為了讓過往行人能夠喝到更為解暑的涼茶,崔奶奶還准備了甘草。擔心有路人中暑,她又特意去買了一大盒風油精,打算一起擺在小攤上供人取用。而這一切,照舊分文不取。

論擺攤,我隻服70歲崔傳面

茶湯清亮、入口回甘。一杯涼茶,凝結著崔奶奶的善意與用心。

論擺攤,我隻服70歲崔傳面

勤儉的老人總是選擇在清晨4點,也就是一天中用電低谷、電費最便宜的時間,起床燒水。一燒就是兩大壺,裝滿7個暖水瓶。然后和其他物件一起,自己一趟接一趟搬到路邊固定的擺攤點。

論擺攤,我隻服70歲崔傳面

“把水瓶蓋子全部都打開,電風扇吹著,吹到50℃的樣子,我再端出去。”崔奶奶說,“這樣人家來喝的時候 ,就正好喝了,不要等了。”

2017年,崔奶奶的手被車撞斷。那段時間,她就單手搬這些東西,要搬11趟。

【一份堅持22年的小小善意】

"大伙喝習慣了,我不能失約。"帶著這份堅持,小小的免費茶水攤已經持續了22年。

1993年,崔傳面下崗,為了貼補家用在家門口擺起修車攤。體驗過在夏季酷暑中工作,崔奶奶深知一口茶水的重要。

1997年,她的免費茶水攤開始出攤。

論擺攤,我隻服70歲崔傳面

這些年來,茶桶換了十幾個,小街巷變成了大馬路,小茶攤上留下的暖心故事也不少。

崔奶奶說,過去來喝茶的,多是賣水果、賣菜這些人,現在快遞員 、保潔員多了,“我這水擺出去就行了,我從來不在那看。有人放茶葉,也有人放一角錢、兩角錢,最多五角錢。”

論擺攤,我隻服70歲崔傳面

崔奶奶還說,隻要身體允許,免費茶水攤她將一直擺下去。

“現在我生活好了,我退休金拿3000塊錢一個月,擺個茶水攤不影響我的生活。”她說,隻要自己沒有病,都願意擺這個攤,“高興!因為我覺得找到了自己的價值。還有外地人來喝呢!因為我們這個地方靠車站,給人整體印象,南京這個地方還不錯。”

論擺攤,我隻服70歲崔傳面

一碗免費涼茶,一份善意

這個夏天,如果您到這處愛心茶攤喝水,遇到正在忙碌的崔奶奶,記得和老人家說聲謝謝。(范潔萍 魏玉卿)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