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健康碼”背后的那些事兒

2020年06月09日09:24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健康碼”包含了哪些信息?

  新華社北京6月8日電(記者李曉緯、趙婕)“您好,請出示您的健康碼!”當前,“健康碼”已成為疫情防控常態化下與群眾生活密切相關、使用頻率最高的應用和服務之一。這枚小小的二維碼是怎麼形成的?背后是怎樣的運行機制?如何實現“健康碼”互通互認?讓我們一起來一探究竟。

  5月11日,在北京市海澱區的北京市十一學校龍樾實驗中學,初三年級學生進入學校前掃描“健康碼”。新華社記者 任超 攝

  “健康碼”包含了哪些信息?

  “健康碼”雖然只是一枚二維碼,卻包含了豐富的數據信息。除包含必要的個人基本信息外,背后還關聯著相關部門的權威數據,這些數據經后台比對和綜合判斷后形成“風險提示”,進行賦碼,為公眾提供本人防疫健康信息相關查詢服務。賦碼規則根據疫情防控要求及時調整。

  用戶使用“健康碼”,在經過實名認証后,可以查看本人是否為新冠肺炎確診或疑似患者、是否為密接人員、是否為近14天入境人員、核酸和抗體檢測結果等防疫健康相關信息提示。

  此外,部分地區的“健康碼”還包含了用戶個人申報的健康信息。個人申報信息是否會直接作為健康碼“綠碼”的判定依據?答案是不會。

  據了解,用戶個人申報的健康信息僅僅是評估個人健康狀況的參考內容之一,不會僅依據個人填報信息無異常就賦“綠碼”。個人健康信息有不同來源,街道社區、醫院和個人所在單位等提供的信息也可作為參考依據。衛生健康、交通運輸、出入境管理等相關權威數據部門,將對個人申報的數據進行核驗。

  5月12日,在國家圖書館入口處,工作人員引導讀者掃描健康碼。新華社發(陳鐘昊 攝)

  各地“健康碼”如何做到互通互認?

  目前,依托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全國絕大多數地區“健康碼”信息已實現互通互認,群眾出行更加安全便捷,有效助力了疫情精准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產。

  那麼,各地“健康碼”是如何做到互通互認的?

  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採用“后端數據共享、國家平台碼與本地碼互認、直接使用國家平台碼”三種方式,實現各地“健康碼”互通互認。簡單來說,“健康碼”互通互認后,群眾在本地出行時,可申領使用本地“健康碼”或全國一體化平台“防疫健康信息碼”﹔到異地時,可申領使用到訪地“健康碼”或全國一體化平台“防疫健康信息碼”,並可自動關聯已申請的其他地方“健康碼”信息。

  據了解,目前有關主管部門正在清理整合各類防疫信息碼,推動建立依托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互通互認的“健康碼”為主的疫情防控碼規范體系,切實解決“層層加碼”“萬碼奔騰”等問題,進一步便利群眾出行。

  此外,互通互認的前提是標准統一。4月29日,基於全國一體化平台“防疫健康信息碼”,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國家標准委)發布《個人健康信息碼》的3項國家標准,用於指導各地“健康碼”系統的設計、開發和系統集成,進一步規范全國“健康碼”推廣應用,實現碼制、展現方式和數據內容等三個方面的統一。

  為何會有無症狀感染者持健康碼“綠碼”?

  近期,國內有部分地方發生持有健康碼“綠碼”,后經核酸檢測確診為新冠肺炎無症狀感染者的情況。專家介紹,從“健康碼”的形成機制來看,無症狀感染者申領“健康碼”時尚未被醫學檢測發現,對其發放“綠碼”符合賦碼規則。專家表示,無症狀感染者沒有明顯特征性症狀,在病患發現上主要以流行病學調查發現為主。因此,無症狀感染者持“綠碼”的原因,根本上是由於尚未被醫學檢測發現。據了解,無症狀感染者一旦被發現,會在第一時間上報並及時進入重點人員庫,納入“健康碼”管理。此外,核酸檢測是篩查無症狀感染者的重要手段之一,核酸檢測、抗體檢測等結果數據目前已納入“健康碼”管理。

  個人信息數據安全如何保証?

  包含諸多信息的“健康碼”,如何保護個人隱私和敏感信息的安全?

  《個人健康信息碼》國家標准充分考慮了個人隱私和敏感信息的保護,對個人健康信息的採集、加工和利用等各個環節進行了規范。“健康碼”數據由相關部門掌握,並嚴格按照個人信息保護有關規定做好個人信息保護和數據安全工作,防范“數據泄露”,禁止第三方平台留存用戶數據。

  具體來說,一方面,“健康碼”系統須滿足信息安全要求,採用符合國家密碼管理要求的算法對“健康碼”相關信息進行加密脫敏保存和展示(如姓名顯示為張*),個人健康信息的採集、加工和利用也應符合相應國家標准。另一方面,“健康碼”服務運營方應遵守相關法規和規范要求,建立數據安全保護制度,實施必要的數據安全技術措施﹔個人健康信息服務及其應用採集數據時,應獲取用戶的明示同意或授權同意,並承諾對相關隱私內容進行保密。同時,國家網絡信息安全、公安等主管部門密切關注“健康碼”的信息安全保護,強化各級“健康碼”建設管理單位的數據安全責任,規范個人信息收集、使用、存儲和防護,嚴格數據管理,做好系統安全加固和數據安全防護,防范數據泄露和數據濫用。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