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用第三方護航安全發展 自動化減負增安全

2020年06月09日06:5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護航安全發展,江蘇用好“第三方”

6月7日,宿遷市科思化學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內,一名工人正在記錄車間裡各台設備當前的運行參數。此前,這些設備的啟動、轉換、調節都需要他現場手動完成,自企業進行自動化改造后,員工不需接觸生產原料,安全風險大大降低。宿遷全市類似涉及重點監管危險化工工藝的企業,都進行了相關改造。

目前,我省正深入開展危化品安全生產專項整治行動。整改中,機械化自動化、安全生產責任險等新的“第三方”被引入進來,事故預防思路更加開闊。

自動化減人減負增安全

宿遷科思公司的自動化改造投資1900萬元,去年完成后,公司所有13個車間及罐區全部完成自動化控制系統和安全儀表系統的改造提升。每個車間用工人數從原來的15人縮減至9人,還實現了員工和生產原料零接觸,降低了事故風險,大大提高了生產過程的安全性。宿遷科思化學有限公司車間主任潘鈞如介紹說:“現在通過中控來自動控制,現場的人隻需要巡檢巡視看一下設備運行情況,看參數是不是在合格范圍之內。”

在自動化的基礎上,公司成立了應急監控中心,初步構建形成安全風險分級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雙重預防機制,使得不會疏忽的電腦部分代替了“人腦”。宿遷科思化學有限公司安全總監李衛明介紹,對生產系統進行遠程管控意味著重大危險源和生產過程都在監測之中,企業整體安全水平得到極大提升。

像科思公司這樣,宿遷29家涉及重點監管危險化工工藝的企業,均按要求開展了自動化改造,將風險控制重點轉移到源頭前端。2019年以來,宿遷市唯一的化工產業集聚區——宿遷生態化工科技產業園,園區企業共投入逾2億元用於安全自動化控制系統裝備或升級改造,涉及“兩重點一重大”的45家化工企業,自動化控制系統裝備率達100%,同時根據需要配套了緊急切斷和安全儀表系統。產業園管委會副主任單海濤告訴記者,園區通過機械化換人、自動化減人,共計減少崗位操作人員583人,減人率達33%,取得了安全生產與經濟效益同頻共振,“下一步我們將嚴格按照國家安全生產信息化標准,大力提升企業本質安全水平,努力實現園區智慧化、企業自動化、車間數字化。”

安全是企業最大的利潤

安全並不總是增加成本,也能幫助壓減成本。科思化學有限公司至2019年底共減少一線操作人員147人,一年可減少人工成本700多萬元。宿遷新亞科技有限公司在建設之初就採用全流程自動控制系統,減少一線操作人員68人,每年可節約人工成本約380萬元。

在宜興市,江蘇靈谷化工集團有限公司也在當地23家高危工藝企業中率先完成全流程自動化改造自主驗收。該企業以生產尿素為主,生產工藝復雜,高溫高壓,固有風險大,廠區內合成氨工藝為高危工藝、2個液氨儲罐為一級重大危險源,但公司近17年來未發生亡人事故。

企業在全國同行業安全生產方面走在前列的秘訣,是在安全升級、裝備換代上不吝嗇,不僅果斷淘汰舊設備,而且安全費用始終足額提取、不設上限。安全是企業最大的利潤。靈谷化工作為江蘇最大的化肥企業、全國最大的煤化肥企業,僅去年實現利潤就達12.44億元。

位於宜興經濟技術開發區的江蘇雅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推進本質化安全診斷中,增加投入500多萬元加快設備全流程自動化改造。引進的自動緊急停車系統,隻要生產過程中出現超溫、超壓等情況時,系統將自動停止工作進程,真正把事故隱患扼殺在萌芽狀態。

去年下半年,我省推行“五位一體”信息化平台建設,雅克科技公司又投入200萬元搭建信息化平台,把重大危險源監測預警、可燃有毒氣體監測報警、企業安全風險分區管理、人員在崗在位管理及企業生產全流程管理融於一體,通過網絡便可實時訪問查看相關數據,實現實時定位、即時感知。目前主體框架也已搭設完成。

保險公司成事故預防幫手

部分危化品企業屬於中小型企業,安全管理人才匱乏,無力持續進行安全投入。在這種情況下,引入高水平第三方服務可以極大提升其安全管理水平。

充分發揮事前預防和事后保障作用,蘇州在省內創新打造危化企業安全生產責任保險新模式。以往,安責險是生產經營單位在發生生產安全事故以后對死亡、傷殘者履行賠償責任的保險。與此不同的是,新保單生效后,保險公司除負責理賠外,還要聯合事故預防技術服務機構,為投保企業提供針對性、專業化的風險防控和技術服務。同時,將根據危化品企業近3年來發生事故情況、受到行政處罰情況等3類因素實行保險費率浮動。

這樣,危化企業、保險機構、安全生產專業技術隊伍和監管部門四方參與共防、共管、共保,企業安全生產多了一雙監督和發現隱患的眼睛﹔同時,新的浮動費率調整機制,對安全生產運行良好的企業下浮10%到30%,對受到行政處罰的企業最高上浮30%,對發生生產安全事故的企業一律上浮100%,使得企業更有動力抓安全。

對“保險+服務”新模式,蘇州市應急管理局黨組成員程敏認為,這有利於提升企業安全管理水平,促進企業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下一步,在投保之后,保險公司、企業和服務機構,他們還要再簽訂三方協議,就是在保險周期內為企業提供技術服務,把工作進一步細化。”程敏說。

當前,全省危化品安全生產專項整治行動正向深入開展。4月中旬起,我省對各地30個化工園區開展了安全風險等級評估,逐一制定“一園一策”整改方案,實施分級分類精准監管。截至目前,全省已檢查危化品企業3417家,發現隱患19170項、完成整改13803項,其中重大隱患293項、完成整改220項,立案查處違法違規行為133起,關閉取締不符合安全生產條件企業12家,停產整頓80家,罰款491萬元。(陳月飛)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