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內河航道治污智能化 ​船舶垃圾應收盡收

2020年06月09日11:06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船上垃圾終於有了“歸宿”

“第一次用,感覺很方便,船上垃圾終於有了歸宿!”昨天上午,在蘇南運河新安水上服務區,中源666號運沙船船員唐女士帶著一包垃圾上了岸,在市交通運輸局航道處人員指導下,下載安裝了“船舶污染物聯單信息化平台”APP,她對著櫃上二維碼掃一掃,填報好相關信息后,垃圾櫃自動打開。“可回收物,0.92公斤。”不一會兒,一張憑單打印了出來。據悉,目前無錫內河航道第一批9套智能化船舶污染物接收設施已安裝完畢。

智能化船舶污染物接收設施包括可回收物、廚余垃圾、有害垃圾、含油污水、其他垃圾五個功能區,船民掃碼將污染物投入相應櫃中,設備將自動進行稱重,識別和採集靠港船舶身份信息與污染物送交時間、地點和送交量等數據。“船上扔垃圾、處理油污水真的很苦惱,以前隻有江陰一個處理點,扔個垃圾還要繞道江陰。”唐女士無奈地說。

記者看到,除了岸上的污染物接收設施,服務區碼頭上,還有不少貨船正在排隊免費安裝船用生活污水櫃。船舶生活污水所含的污染物主要是有機物和病原微生物,排入河道易腐化導致水體產生惡臭。“等污水櫃水位達到警戒值,船民可開到相應服務區接上岸邊管道,直接排入市政污水管網。”蘇南運河新安水上服務區現場負責人陸志坤表示。“僅蘇南運河無錫段每年的船舶流量就有45萬余艘3億噸,大小貨船往來無數,生活污水除了依靠一艘水上流動船舶接收外,幾乎都直排到了河道。”

據了解,自7月1日起,凡400總噸以下未按要求進行生活污水防污改造的內河貨運船舶,將被限制進入太湖、洪澤湖、駱馬湖、京杭運河、通榆河等江蘇轄區重點水域航行。市交通運輸局地方海事局監督科相關負責人表示,凡在無錫境內行駛的船舶都要按照規定收集船舶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和含油污水,並依法依規進行處置,嚴禁直接傾倒或者排入水體,對違反規定的,海事部門將依法予以行政處罰和採取嚴厲措施。(顧慶赟)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