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日起南通正式進入梅雨期 入梅早了10多天

2020年06月09日15:54  來源:江海晚報
 
原標題:濕漉漉的“梅姑娘”今天來

今天起,我市正式進入梅雨期。相較常年6月20日入梅,今年入梅時間偏早,入梅后降水將明顯增多。

今年的梅雨期有何特點呢?記者了解到,今年梅雨前期和后期多集中性強降水,中期以過程性降水為主,梅雨量略偏多,時空分布不均。出梅日在7月中旬前期(常年7月13日),梅期偏長。

從目前資料分析來看,預計今明兩天我市多雲到陰有分散性陣雨,11日多雲到陰,12日至15日以雷陣雨天氣為主。也就是說,未來一周,陽光要偷懶啦,陰陰雨雨的日子明顯多了。

梅雨來襲,衣食住行需注意

進入梅雨期后,降水增多、空氣濕度大、悶熱潮濕感加重,衣服等容易發霉,故常將“梅雨”稱作“霉雨”。因為濕氣重,人往往會出現食欲不佳、精神不振等現象。如何防霉、防潮、防止心情郁結?市氣象台從衣食住行方面為大家准備了一些小貼士。

衣:梅雨季節,需要常更換衣物,保持衣物干燥,可購置一些除濕干燥劑放在衣櫃內。若發現衣服上長出小霉斑,一定要及時處理。食:此時節,食物容易發霉或發餿,所以飲食方面應該以清淡、祛暑食物為主,不宜過食生冷食物。住:可開啟空調除濕功能,保持室內干燥,在雨過天晴之后應多開窗、勤通風。行:因降水增多,出門要常備雨傘,雨天路滑,騎車或者開車要注意減速慢行。

根據天氣情況合理安排夏種

“目前我市夏收已基本接近尾聲,未來正處於夏種關鍵期。”市氣象台台長彭小燕告訴記者,根據預測,9日之后我市降水過程增多,需合理安排夏種進度,做好田間管理。

當前正值水稻移栽期,各地要根據秧齡及天氣情況適時移栽水稻,切實加強水稻秧苗期的水漿管理,移栽稻採取淺水活棵,遇大雨要及時排出田間積水,防止長期箍深水﹔直播稻在播種后灌跑馬水,促出苗,確保一播全苗。

彭小燕表示,市氣象台也將全力做好夏收夏種期間的氣象服務保障工作,充分利用微博、釘釘管理平台等渠道,為涉農部門和農業種植戶滾動發送5天氣象信息。同時,將密切關注天氣變化,在監測到對農業有影響的災害性天氣時,提前發布預警信息,及時做好加密服務,助力農業豐產豐收。(俞慧娟)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