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男子為情所困爬上高壓鐵塔 導致停電8小時

2020年06月09日07:29  來源:荔枝新聞
 
原標題:為情所困他爬上高壓鐵塔 結果:停電8小時

6月6日,在常州市武進區廟橋鎮的東環路和六一路交叉口,一名男子爬上10千伏新聯123線35號杆,有輕生傾向。常州南夏墅派出所接到市民報警后,立即通知常州供電公司配合武進消防應急救援隊趕往現場營救。歷經8個小時的不懈努力,輕生男子終於被順利救下。這8個小時裡,低壓、高壓線都被拉停了電。

“神秘男子”爬上高壓線 供電所拉停了電

6月6日17時40分,武進區南夏墅供電所所長陳曉勇接到了南夏墅派出所電話。民警在電話裡說,一名男子正在攀爬東環路和六一路交叉口的一條400伏低壓線,需南夏墅供電所配合開展救援工作。

陳曉勇和工作人員趕赴事發現場后發現,該男子已經爬到了低壓電杆頂部,正雙手抓著兩根絕緣導線,雙腳搭在兩根導線之間,顫顫巍巍地向另一頭爬去。而導線的另一頭是10千伏新聯123線35號杆,這是一根高低壓同杆架設的電杆,上層還有10千伏的高壓線路。雖然導線絕緣,但是杆塔上的金屬接頭是裸露在外的,一旦觸及后果不堪設想。陳曉勇當機立斷,讓供電所在18時拉停了該男子所處的低壓線路。武進消防應急救援隊在地面鋪上安全氣墊,防止該男子高空墜落。

雖然圍觀群眾和救援人員不停喊話希望電線杆上的男子停止冒險的舉動,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該男子竟然使出了爬樹的本領,繼續向上層的10千伏線路進發。無奈之下,南夏墅供電所隻能向常州供電公司配電搶修班匯報,要求將10千伏新聯123線拉停,確保該男子不會因觸電身亡。在常州供電公司調度控制中心發令后,19點30分,10千伏新聯123線停電。

朋友從無錫趕來勸說 救援人員送給他水和煙

長時間的攀爬讓該男子體力消耗很大,他終於在10千伏線路的橫擔上坐下休息,此時天色已經一片漆黑。察覺到有溝通的機會,消防救援人員試圖利用雲梯消防車與男子進行近距離的接觸。然而事發現場處於鬧市區,地面空間狹小,且空中通訊、電力電纜密集,雲梯消防車體積龐大難以伸展,在現場陷入了調整姿態的困局之中。情急之下,消防應急救援隊請求常州供電公司派出體積更小更靈活的帶電作業車支援。經過民警的聯系,該男子的一名朋友也從無錫趕到現場,對他進行勸說。

21時30分左右,常州供電公司配電運檢室五級職員章立駕駛帶電作業車抵達現場,僅用5分鐘便完成了選位、撐開支腿、伸展絕緣臂等一系列動作,順利將一名救援人員送上高空。“他在上面情緒波動較大,有的時候能夠跟我正常交流,有的時候根本不聽我說話,有兩次還爬到電線中間去。我們也給他遞了水和香煙,希望能夠穩住他的情緒,讓他慢慢信任我們。”參與高空救援的隊員向記者表示。

8個小時后 “蜘蛛俠”體力不支主動求援

凌晨2時左右,該男子再次從電杆沿線路另一頭爬去。在場的所有參救單位合議,讓雲梯消防車和帶電作業車分別靠近電杆的橫擔兩側,防止該男子再次回到電杆,把該男子控制在線檔中段,不給他休息的機會。這個策略果然有效,一個小時后,輕生男子在線檔中間由於體力不支,終於主動向救援隊員求救,通過雲梯消防車安全抵達地面,隨后該男子立刻被民警帶走。至此,這場歷時8小時的救援行動終於落下帷幕。

南夏墅派出所民警向記者表示,經查,該27歲的男子姓王,來自安徽。王某日前與女友分手后情緒失控,遂做出了攀爬電線的輕生舉動。目前,王某正在南夏墅派出所接受調查,需按照電力法承擔相應法律責任並賠償損失。

常州供電公司工作人員向記者表示,根據《電力法》規定,因用戶或者第三人的過錯給電力企業或者其他用戶造成損害的,該用戶或者第三人應當依法承擔賠償責任。(湯琤 謝博涵 商顯俊)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