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十三五”環保5項約束性指標提前完成

2020年06月09日15:52  來源:南通日報
 
原標題:污染防治將從攻堅進入“深水區”

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全市生態環境約束性指標完成情況怎樣?“十四五”生態環境工作又有什麼考慮?8日,記者從市生態環境局獲悉,“十三五”規劃確定的生態環保領域工作推進順利,8項約束性指標中,5項已提前完成,剩余化學需氧量、氨氮排放和單位GDP的碳排放這3項指標均已達到序時進度,預計今年底能夠完成。

據了解,生態環境部日前印發《關於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前提下積極服務落實“六保”任務堅決打贏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意見》。《意見》提出,“十三五”規劃確定的生態環境保護約束性指標必須確保完成,已經完成的指標要保持持續向好,不能倒退變差,堅決打贏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記者了解到,我市在“十三五”規劃確定的生態環保領域8項約束性指標中,有5項已經於2019年底提前完成,包括:二氧化硫排放,提前兩年完成減排任務,目標削減20%,實際削減26%﹔氮氧化物排放,提前一年完成減排任務,目標削減20%,實際削減21%﹔空氣質量達到二級標准的天數比例,目標是達到70%,2019年我市優良率80.8%,超過目標10.8個百分點﹔地表水省級以上考核斷面優於Ⅲ類水質的比例,目標是達到73%,2019年已達到74.2%﹔生態紅線區域佔國土面積比重,目標是達到23.07%,“十三五”期間,“生態紅線區域”已更名為“生態空間保護區域”,我市保護面積從1845平方公裡增加到1931平方公裡。

“十四五”期間,全市污染防治將從攻堅進入常態化、進入“深水區”,環境治理任務依然艱巨,產業結構依然偏重、環境違法案件仍有發生,環境基礎設施有待進一步完善。面對這些難題,我市將以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主要抓手,推動生態環境質量改善。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透露,下一步,市生態環境部門將強化底線思維,從決策源頭發力,全力推動治理結構現代化,健全企業責任體系,加強環境基礎設施現代化建設,以城鄉污水處理、工業廢水處理、垃圾處理、危險廢物利用處置、一般工業固廢處置與資源化利用等為重點,加快補齊環境基礎設施短板,促進環境基礎設施增量、提質、增效,顯著提升全市生態環境治理能力。(彭軍君)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