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對韓“斷聯” 半島局勢又添新變數

2020年06月10日08:3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國際觀察:朝鮮對韓“斷聯” 半島局勢又添新變數

  新華社平壤6月9日電(國際觀察)朝鮮對韓“斷聯” 半島局勢又添新變數

  新華社記者江亞平 洪可潤

  朝鮮中央通訊社9日發表公報說,為抗議韓國縱容“脫北者”從韓國向朝鮮方向散發反朝傳單,朝方將從當地時間當天中午12時開始切斷朝韓之間一切通訊聯絡線。

  分析人士指出,朝方此次對韓“斷聯”可能是出於表達對韓不滿和打破目前僵局的考量,但此舉大幅壓縮了兩國對話空間,給本已陷入僵局的朝鮮半島局勢增添了新變數。未來如何有效管控半島局勢考驗各方智慧。

  全面“斷聯”

  朝中社公報說,朝方將斷絕並廢除通過朝韓聯絡辦公室維持的雙方之間的通訊聯絡線、朝韓軍方之間的東西海通訊聯絡線、朝韓通訊試驗聯絡線,以及朝鮮勞動黨中央總部大樓和韓國總統府青瓦台之間的熱線。

  公報說,朝鮮勞動黨中央副委員長金英哲和黨中央第一副部長金與正8日在對韓國工作部門的工作會議上強調,要把對南工作全面轉換為“對敵工作”。

  面對朝方的這一決定,韓國統一部9日表示,韓朝間通訊聯絡線是為南北雙方進行溝通設立的基本手段,應遵循韓朝間的協議,維系這些聯絡渠道。統一部稱,當天上午韓朝聯絡辦公室韓方工作人員撥打了朝方電話,但朝方並未接聽。

  表達不滿

  分析人士認為,朝方之所以做出如此強硬之舉,是因為對韓方存在諸多不滿。朝方認為自己在半島無核化進程和朝韓關系改善方面做出了諸多讓步,進行了善意配合,但韓國在發展朝韓關系上“沒有能力”,在推動朝美關系上也作用有限。同時,長期遭受國際制裁的朝鮮希望朝韓經貿合作可以部分緩解本國經濟困難,但雙方多項合作協議由於受到美國干涉而流於一紙空文,令朝方感到失望。以韓國反朝團體散發傳單為契機,朝方採取“斷聯”的強硬措施,對韓國的“不作為”表達積累已久的不滿。

  韓國國家戰略研究院外交安保中心負責人申范哲認為,朝鮮對韓國政府表示強烈不滿的信號十分明顯,這種不滿包含兩個方面:一是韓國“脫北者”團體散發的反朝傳單可能落入朝鮮境內,對朝鮮政治和社會安全產生負面影響﹔二是朝方認為韓國政府未能切實履行韓朝領導人2018年簽署的《板門店宣言》和相關協議。

  分析人士認為,朝方對韓發難是想打破當前半島無核化談判的僵局,同時也逼迫韓美在未來的談判中讓步,為自己爭取更多談判空間。

  局勢堪憂

  分析人士指出,朝韓間的各種聯絡機制建立起來實屬不易,發揮著實現直接溝通、避免出現誤判的關鍵作用,對防止半島局勢失控至關重要。朝韓關系的最新發展,給已經陷入僵局的朝韓關系和半島無核化進程帶來負面影響,為半島局勢增添新的變數。

  韓國國家安保戰略研究院研究員金仁泰說,朝方此舉使南北間通過對話磋商問題的空間被大大壓縮,韓朝關系恐將在較長一段時間內持續陷入僵局。

  金與正此前曾警告說,如果韓國不採取相應措施,朝方將拆除開城工業園區,關閉朝韓聯絡辦公室,甚至廢除2018年兩國簽署的軍事協議。朝中社9日的公報也說,這次的措施只是第一階段行動。韓國輿論分析,不排除朝方今后做出更多強硬舉動的可能,韓朝關系發展前景令人擔憂。

  申范哲認為,朝方目前的舉動僅針對韓國政府,但接下來朝方還可能通過進行戰略武器試射等方式向美方釋放強硬信號。

  分析人士指出,在新冠疫情未平、美國總統選舉將至的敏感時期,如何有效管控半島局勢,避免緊張對峙進一步升級,需要國際社會共同努力,考驗有關各方的政治智慧。(參與記者:陸睿)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