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扎實推進民法典實施 加快美麗江蘇建設

2020年06月10日06:5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扎實推進民法典的實施全面加快美麗江蘇建設

6月9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和在專家學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聽取關於美麗宜居城市建設試點工作情況匯報,研究部署有關工作。省委書記婁勤儉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對推動民法典實施作出了科學部署,為深入學習宣傳實施民法典指明了方向,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深入貫徹落實,以高度的思想自覺切實抓好民法典實施,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要從立法執法司法守法各環節共同發力,完善同民法典相關聯、相配套的地方性法規,著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切實加強民商事司法工作,引導公民自覺守法用法,以高水平法治建設促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切實加強民法典的學習宣傳,推動各級領導干部帶頭學習、遵守、維護民法典,廣泛開展民法典普法宣傳教育,增強全社會的法治意識和法治信仰,為民法典全面有效實施打牢基礎。

會議強調,要深刻理解把握習近平總書記在專家學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整體謀劃、系統重塑、全面提升”的要求,堅持預防為主的方針,扎實推進救治體系建設,著力強化科研支撐和法治保障,加快構建與江蘇經濟發展水平相匹配、與人民群眾健康需求相適應、關鍵時刻能夠有力支持國家應急需要的公共衛生體系。有關方面要按照既定部署,認真抓好各項工作的組織推進。

會議聽取了美麗宜居城市建設試點工作情況匯報,充分肯定了全省各地和各有關部門所做的工作、取得的成效。會議指出,要深刻學習理解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美麗中國建設的一系列重要論述,把美麗宜居城市建設放到建設美麗中國的大格局中審視和定位,與蘇北農村住房條件集中改善、美麗鄉村建設協同推進,面向現代化建設新征程,全面展開美麗江蘇建設的新實踐,讓美麗江蘇成為“強富美高”最直接最可感的展現。作為全國唯一的美麗宜居城市試點省,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握城鄉發展的階段性特征,加強系統謀劃,著力解決問題,提升品質品位,讓人民群眾享有更多的生態空間、生活便利,讓每一座城市都有獨特風貌、氣質和精神。要把美麗江蘇建設作為一項重要的戰略課題加強研究謀劃,既與當前“六穩”“六保”、擴大內需結合起來考慮,更著眼“十四五”發展,把江蘇建設得更加美麗、更加宜居、更加令人向往。省委將對此作出全面部署。

會議討論了《關於貫徹〈中國共產黨政法工作條例〉的實施意見》,強調各級黨委特別是政法機關要把牢政治方向、強化制度規范、壓實政治責任,把黨的領導貫徹到政法工作全過程各方面,推動新時代政法工作不斷邁上新台階。

會議討論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全省紀檢監察機關處理檢舉控告工作的通知》,強調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嚴格按照權限、規則、程序履行職責,各級黨委(黨組)要旗幟鮮明支持紀檢監察機關做好檢舉控告處理工作,真正樹立起激勵擔當作為、保護干淨干事的鮮明導向。

會議討論了《江蘇省“三線一單”生態環境分區管控方案》,強調要把管控要求嚴格落實到發展各領域各方面,加強規劃銜接應用,形成全省生態環境管控“一張網”,充分發揮好“三線一單”的戰略性、基礎性和引導性作用。

會議討論了《江蘇省軟件產業高質量發展實施意見》,強調要遵循軟件產業發展規律,大力吸引各類軟件企業在江蘇集聚發展,高標准建設南京、蘇州等軟件名城,切實發揮軟件產業促進經濟轉型升級、加快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作用,提升我省軟件產業發展整體水平和核心競爭力。

會議討論了《關於領導干部外出請示報備工作的若干規定》等。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耿 聯)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