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后探落實:多所高校為畢業生拓寬求職路

韓俊杰  程  煥  范昊天

2020年06月11日09: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幫助畢業生 拓寬求職路(會后探落實·穩就業⑤)

  核心閱讀

  高校畢業生找工作牽動各方關心。高校為畢業生搭建良好的求職平台,線上推送招聘信息,精准幫扶重點畢業生群體﹔屬地政府綜合施策,通過擴大就業規模、追加求職補貼等途徑支持就業創業,還幫助畢業生轉變就業思路,鼓勵他們到基層和一線就業﹔畢業生自身也努力求職,積極開拓、把握機會,提高求職成功率。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

  邀請企業來校

  精准幫扶到人

  “我原本打算春季開學后,在學校舉辦的校園招聘會上找工作。沒想到遭遇了疫情,我琢磨著,現場招聘會肯定要取消了,這怎麼辦?當時我很焦慮。”安徽省懷遠縣的王子逸,是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火災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的本科生。他告訴記者,就在自己手足無措時,學校就業信息網給畢業生們發來了招聘信息。“經過仔細篩選和考慮,我最終選擇了位於上海的一家央企。”

  王子逸的女朋友也通過網絡招聘找到了工作。“我女朋友小彭也是中科大的本科生,所學專業是信息安全。”小彭也通過學校發布的網絡招聘信息,在上海找到了一家互聯網公司就職。

  中科大2019年本科、碩士和博士畢業生總數約6000名,除繼續深造外,直接就業的學生將近一半。為此,今年中科大多方施策,邀請來校招聘的用人單位近2000家,舉辦專場招聘會近500場。此外,還組織學生赴用人單位實習實踐。“我們舉辦了5場空中雙選會,參會單位900余家,通過就業信息網發布招聘信息5000余條,每天還會通過微信公眾號等平台推送招聘信息,重點支持國防軍工、大型央企和民族高科技企業的招聘。”中科大招生就業處處長楊鋒說。

  對建檔立卡貧困家庭的畢業生以及湖北籍畢業生,學校予以特別關注。對於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尚未落實就業去向的畢業生,中科大設立專門的工作組,通過各種幫扶措施,逐一落實他們的畢業去向。中科大也積極配合協助,及時將對湖北籍畢業生的就業創業補助發放到位,補助總計近50萬元。

  湖北籍博士生張傳家,今年從中科大物理學院核科學技術專業畢業。導師和同學們的溫暖,讓他深受感動。“我在湖北老家還收到了學校發給我們湖北籍畢業生的1500元就業創業補貼,我的導師、師兄弟都給予我親人般的關心,指導我做好畢業前的科研收尾工作和就業前的准備工作。”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校長包信和告訴記者,作為研究型大學,中科大70%的本科生畢業后會選擇繼續深造。學校對於受疫情影響而短期無法出國的學生,通過設置研究助理和一些創新創業項目,幫助他們在學校進一步提升能力。“長期來看,學校會主動聯系企業,尤其是一些校友企業,來進行網上招聘,幫助畢業生找到合適的崗位。”包信和說,這些舉措為畢業生就業搭建了良好的求職平台,對學校實現高質量充分就業提供了保証。

  貴州:

  追加求職補貼

  鼓勵基層就業

  “工作落定以后,心裡踏實不少。”作為貴州建設職業技術學院建筑工程技術專業的應屆畢業生,胡李最近一直在貴陽城郊的一處建筑工地忙活,他想通過實習得到這份工作。功夫不負有心人,胡李的表現讓建筑企業很滿意,5月底他如願以償簽訂了三方就業協議。

  胡李的家在貴州省安龍縣的一個小山村,是當地建檔立卡貧困戶,他因此被學校列為畢業生求職創業補貼人員,1000元補貼此前已發放到位。“雖然錢不多,但來得很及時,能幫我們減輕一些在求職期間的經濟壓力。”前不久,學校又傳來好消息:這項補貼又追加了500元,很快就會到賬。

  3月17日,貴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廳印發《促進2020年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十條措施》,分別從擴大基層就業機會、盤活編制崗位存量、支持畢業生自主創業、擴大“訂單班”畢業生就業規模、解決困難群體就業等10個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特崗教師招聘1萬人,開發2萬個公益性崗位,增加5000個用編計劃,扶持5000名高校畢業生自主創業,對7類貧困家庭畢業生追加求職創業補貼……”貴州省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辦副主任周明介紹,10條措施圍繞脫貧攻堅精准發力,鼓勵畢業生面向基層一線就業創業,為地方經濟社會協調發展、高質量發展提供人才支撐和智力支持。

  2020年,貴州省高校畢業生達20.4萬人,同比增加2.5萬人,總數創下歷年新高。“截至5月下旬,畢業生就業簽約率較去年同期下降10%左右,措施落地落實后,情況應當會有所好轉。”周明說,10條措施由8個省直職能部門具體牽頭,15個省直相關職能部門共同參與,措施涉及面廣、針對性強,實施起來還需要過程,預計簽約率在6月份會有提高。

  “關鍵要引導學生樹立‘先就業后擇業,先生存后發展’的觀念,鼓勵他們到基層和一線施展拳腳。”貴州建設職業技術學院招生就業處處長吳耘表示,下一步將加大政策宣傳力度與優化服務指導,幫助學生准確把握就業形勢,切實轉變就業觀念,最大限度促進畢業生成功就業。

  武漢大學碩士畢業生黎妮:

  多方綜合施策

  自己積極努力

  黎妮是武漢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的應屆畢業生,在校期間她成績優秀,曾經兩次拿到國家獎學金。和其他同學一樣,她在認真准備畢業論文的同時,早早開始關注、投遞校招崗位。

  去年7月,她在武漢一家公司暑期實習,並在11月獲得了留用機會。按照往年流程,預計2020年初即可與公司簽訂三方協議。

  然而,疫情使得武漢很多公司的業務都受到沖擊。到了3月底,黎妮得知,她實習留用的部門臨時做出了今年不再招人的決定。

  “春季招聘歷來有‘金三銀四’的說法,我已經錯過了3月的黃金時期,當時心裡很慌。”黎妮說,按往常經驗來看,春招已過大半,很多大企業的校招已經截止或進入尾聲。同時,考慮到疫情影響,整體上今年的崗位供給相對少,找到一份自己滿意工作的可能性更小。“越不容易,越要努力!”黎妮給自己加油,決定開拓求職渠道,不錯過任何消息。

  結果,在網上搜索時,黎妮捕捉到了有用的信息:人社部等國家部委迅速出台了政策,對湖北地區和湖北籍2020屆高校畢業生予以就業幫扶和招聘名額傾斜。“國聘網”等平台集中發布了大型企業的招聘信息。武漢大學也進一步整合各種網絡資源,形成“空中雙選會+空中專場宣講+就業官網+就業官微+微信群和QQ群”的多渠道、多平台的線上招聘和就業信息服務。學校就業指導部門也為畢業生提供了一批針對性強的就業指導網絡課程,並提供個性化職業測評與咨詢服務。學校還在持續搜集仍有求職意向同學的簡歷,將其發給有招人需求的企業。黎妮還關注了一個叫“武大就業”的微信公眾號。這個公號每天都會不間斷推送靠譜的招聘信息……

  在通過不同渠道挖掘線索、連續向多家公司投遞簡歷之后,黎妮最終收到了北京一家大型央企下屬單位發來的好消息。

  “單位人事負責人看到我的簡歷,得知我是武漢高校的畢業生,特地打電話來詢問了我的求職狀況、是否存在難處以及去北京工作的意願等。”黎妮說,在成功通過線上的筆試和面試后,單位各級領導還細致暖心地針對她的實際情況,在入職流程等方面進行靈活安排。

  為了幫助更多像黎妮這樣來自湖北的學生順利就業創業,教育部啟動實施全國高校與湖北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一幫一”行動,在前期48對高校的基礎上,近日第二批確定76對高校開展幫扶行動。自行動啟動以來,首批高校已陸續舉辦聯合網上招聘活動200余場,吸引招聘單位5萬多家,直接受益簽約超4000人。“各方提供的幫扶很多,咱們自己一定要努力去發現、去把握才行。”黎妮總結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11日 13 版)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