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高新區打造總部經濟生態圈 行動計劃出爐

2020年06月11日14:42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高新區打造總部經濟生態圈

  

3月, Nreal(優奈柯恩)混合現實總部基地項目簽約落戶﹔5月,朗新科技產業園奠基開工,其中二期將作為朗新科技集團“總部基地”﹔6月,斯潤天朗車聯網總部基地落戶……今年上半年,多個企業總部基地接連在無錫高新區“落地開花”。

“大型總部企業進駐,帶來的不僅是稅收的增加,還將吸引一系列和產業鏈有關的配套企業跟進,並且在人才集聚、科技創新等方面發揮顯著作用。”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去年無錫市納稅百強榜單上,無論是蟬聯榜單第一名的阿斯利康,還是首度進入榜單前三的SK海力士,都彰顯了總部經濟帶來的“紅利”,“總部經濟”正成為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新引擎。

依托優勢和特色產業,吸引企業總部項目

栽好梧桐樹,引得鳳來棲。高新區商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高新區一方面充分利用在集成電路、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車、高端智能裝備制造、物聯網、生物醫藥、汽車零部件等方面的產業優勢,招引總部項目落戶。另一方面推動工廠總部化工作,推動企業向“產業鏈”“價值鏈”“技術鏈”高端延伸。目前,全區經省級認定的“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和功能性機構”已達16家,佔全市的半壁江山,同時累計完成“工廠總部化”企業140多家。

物聯網產業是高新區重點打造的特色產業,其快速發展吸引了較多相關企業的總部基地進駐。今年3月, Nreal(優奈柯恩)混合現實總部基地項目簽約落戶高新區。Nreal創始人兼CEO徐馳表示,未來Nreal將結合5G、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最新技術,加快5G網絡布局建設,積極構建多元化應用場景。

提升企業的國際競爭力,還需研發總部項目發力。4月,億利集團無錫總部研發基地項目開工,該項目與高新區產業布局高度契合。億利集團董事長尹長敬說,億利集團聚焦科技研發、技術創新,深耕商用車零部件行業,無錫總部研發基地建成后,將成為集團科技研發中心和職能總部。

總部經濟產生集聚效應,堅定企業扎根決心

企業總部化發展后,將投入更多資源,從而堅定本地扎根發展的決心。

朗新科技產業園建成后,將作為朗新科技集團“總部基地”,帶動現有30多家合資及控股子公司及上下游生態圈合作伙伴入駐協同發展,預計可集聚約8000名科技人才。朗新科技集團董事長徐長軍表示,有了這麼多的合作伙伴,將助力企業深耕本地。

跨國公司實現總部基地化發展,將產生更多增資機會。在高新區發展多年的養樂多,今年4月又與高新區簽署合作協議,投資約3億元新建第二工廠。項目建成后,養樂多無錫公司將成為養樂多在全球規模最大的活菌型乳酸菌乳飲品生產基地。

一些企業總部進駐后,發展領域不斷拓展。SK海力士中國銷售總部落戶高新區后,M8、學校、醫院等重大項目也紛至沓來。今年年初,SK海力士再與高新區簽署投資合作協議,共建集成電路產業園,打造半導體產業總部經濟集群。

對標找差奮起直追,總部經濟 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出爐

隻爭朝夕,不負韶華。高新區發展總部經濟雖然有較好的基礎,成了無錫總部經濟高地,但與國內先進開發區相比,在省認定的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和功能性機構數量上,仍有不小差距。對標找差發展總部經濟,高新區將奮起直追。

“6月5日,《無錫高新區(新吳區)加快推進總部濟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出爐,這是提升城市能級、增強區域帶動力和輻射力的重要路徑,更是率先建設世界格局中的無錫高新區、現代化形態中的無錫高新區的必然選擇。”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

根據計劃,到2022年,高新區特色總部經濟發展生態圈將初步成形,成為長三角區域具有一定影響力和輻射力的總部經濟集聚區。通過構建總部經濟發展載體,優化總部經濟發展路徑,營造總部經濟發展環境,形成總部經濟發展生態,打造更具創新力、帶動力的國家高新區。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為了順利實現發展總部經濟目標,高新區強化了相關要素保障。其中在優質人才方面,積極開展高新區領軍人才雙倍增計劃。大力推進以產聚才、以研匯才等人才集聚新模式,以實現擴大高級經營管理人才和技術研發人才有效供給的目標。(安宇)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