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部門“緊日子”該怎麼過

特約評論員

2020年06月12日11:0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青報:政府部門“緊日子”該怎麼過

  政府部門“過緊日子”,不是GDP和財政收入增長放緩后的被動應對之舉,也不是像“特殊之年”的短期“應急”措施,而應當成為一項規范化、常態化的方針政策。各級政府部門都要積極適應長期“過緊日子”的要求,不斷深化相關制度設計和改革創新,努力建設節約型政府、廉潔政府和法治政府,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6月11日,中央部門拉開“晒預算”大幕,財政部、國務院辦公廳、工業和信息化部、民政部、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等部門紛紛公開2020年度財政預算。相較往年,今年中央部門預算公開呈現了“特殊之年”的新特點,其中之一是各部門公開了貫徹落實“過緊日子”要求的情況,受到輿論的高度關注。(相關報道見A3版)

  以率先公開部門預算的財政部為例,《2020 財政部部門預算》開篇指出:“2020年,落實過緊日子要求,壓減一般性支出,把錢用在刀刃上。”今年財政部自身部門一般公共預算當年撥款74億元,比2019年執行數減少約76億元,減幅超過50%。其中“三公”經費預算比2019年減少3003.87萬元,壓縮55.11%。財政部說明其主要原因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過緊日子的有關要求,厲行節約辦一切事業,大力壓減因公出國(境)任務、公務用車費用和公務接待費支出。

  政府部門“過緊日子”,不是今年才提出的要求,近幾年一直是高頻詞之一。去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全國人大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黨和政府帶頭過緊日子,目的是為老百姓過好日子。”李克強總理在今年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各級政府必須真正過緊日子,中央政府要帶頭,中央本級支出安排負增長,其中非急需非剛性支出壓減50%以上。”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加之常態化疫情防控“追加”的要求,今年各級政府財政收支矛盾更突出,有限的財政資金必須用在刀刃上、緊要處——優先用於“六穩”“六保”等重點支出,為此必須進一步壓縮政府自身開支。縮減政府支出是近年來中央和各地的“常規動作”,但與往年相比,今年各級政府“過緊日子”的要求更迫切,壓力更大,壓縮政府支出的幅度也更大。

  今年“過緊日子”大幅壓縮了政府部門自身花錢的空間,對一些政府部門“大手大腳”花錢構成了很大限制,這其實是好事——從最直觀的角度分析,可以把節約下來的財力用於改善民生、幫扶企業,將產生巨大的民生紅利和市場紅利。同時,也有助於建設節約型政府,讓政府部門和公職人員養成和鞏固良好的節約習慣。

  政府部門的“緊日子”該怎麼過,是一個值得認真研究的問題。公眾不只是關心政府部門節約了多少錢,也關心政府部門在支出大幅壓縮的情況下如何花好錢、辦好事。“三公”等經費被壓縮后,政府部門支出的經費仍是公款,工作仍然隻有“公事”沒有私事,政府部門如何過“緊日子”,也需要公眾積極參與、監督並貢獻良策。

  過“緊日子”對政府部門是一個嚴峻的考驗。既要在各項支出上做到錙銖必較、精打細算,也要進一步推進“放管服”改革,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減少、壓縮不必要的公務活動﹔既要善於利於互聯網、大數據、“雲”技術等數字化手段,有效簡化、減少現場公務活動,也要圍繞如何做“加法”探索更多開放的思路。如果更多的公務活動轉為市場活動、社會活動,自然可以為公共財政節省不少資金,為減稅降費、提質增效創造更大的空間,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活力。

  政府部門“過緊日子”,不是近年來GDP和財政收入增長趨緩后的被動應對之舉,也不是像今年這樣的“特殊之年”的短期“應急”措施,而應當成為一項規范化、常態化的方針政策。各級政府部門都要積極適應長期“過緊日子”的要求,不斷深化相關制度設計和改革創新,努力建設節約型政府、廉潔政府和法治政府,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