婁勤儉檢查調研太湖治理:科學系統務實 治標更要治本

2020年06月12日06:54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科學系統務實 治標更要治本讓太湖這顆明珠更加璀璨奪目

6月11日,省委書記婁勤儉檢查調研太湖治理工作。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認真踐行“兩山”理論,科學系統推進太湖治理,以減磷控氮為重點,以確保飲用水安全、確保不發生大面積湖泛為底線,統籌推進水污染治理、水資源調配、水生態修復等各項工作,扎實做好防汛各項應急准備,積極探索生態清淤、聚泥成島的創新舉措,讓太湖山更青水更美,成為美麗江蘇建設的明珠。

太湖是大型淺水湖泊,生態清淤是一項重要的治太手段。婁勤儉從無錫濱湖區管社山庄碼頭乘船,來到坐落於太湖之中的拖山島,考察梅梁湖生態清淤試點工程推進情況。清淤船正在湖面上作業,並通過管道將淤泥輸送至排泥場進行無害化處置。該工程目前已完成清淤11萬方,有望於今年10月底前完成水下清淤。婁勤儉察看淤泥處置現場,詳細詢問工藝流程、技術環節和工程進展情況,並給予充分肯定。他指出,通過太湖生態清淤,增加湖水深度,促進水體循環流動,能有效減輕湖體內源污染、控制氮磷等水體富營養化程度。當前要積極推進試點工作,充分利用現有島礁聚泥成島,努力做出示范樣本,探索出一條科學治太的新路子。

今年以來太湖氣象、水文條件都利於藍藻生長,給太湖安全度夏帶來挑戰。婁勤儉來到貢湖灣水韻廣場,這裡東距錫東水源地約4公裡,西距沙渚水源地約15公裡,水質變化影響水源地安全。針對近期出現斷續水體異常等情況,這裡採取了增加擋藻圍隔、加強推流曝氣、開展調水引流等一系列應對舉措,目前貢湖灣水體異常區域已逐步收縮。婁勤儉現場察看水質和藻情,詢問自動監控系統當天檢測到的總磷、氨氮、藻類密集等指標數值情況。隨后,婁勤儉又來到錫東水廠取水口察看水質監測情況,他叮囑有關方面,太湖流域供水安全關系周邊城鄉居民生活,關系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一定要提高站位、加強監測、排查隱患,針對情況變化及時採取有效應對措施,切實做到早預警、早准備、早防范、早處置。在新吳區藻水分離中心,婁勤儉了解技術改造、工藝升級情況后指出,藍藻處置是太湖治理面臨的現實難題,要充分利用現代科技手段,整合力量加強科技攻關,探索推進藍藻資源化利用,合力突破太湖治理的瓶頸制約,確保太湖水質持續改善、生態持續好轉。

婁勤儉在檢查調研途中聽取了太湖治理和安全度夏的工作情況匯報,他強調,太湖藍藻問題是歷史形成的,治理好太湖是我們必須扛起的責任。雖然我們已連續12年實現“兩個確保”目標,特別是控源截污取得了顯著成效,但還沒有從根本上解決問題,一定要清醒認識到形勢依然嚴峻,深刻認識到治太的長期性、艱巨性、復雜性,始終保持戰略定力,咬定目標不放鬆,弘揚“釘釘子”精神,堅決打好打贏太湖治理攻堅戰。要遵循環境治理基本規律,抓住主要矛盾,科學系統務實開展治理工作,既要治標更要治本,著力推進生態清淤、聚泥成島、濕地建設等創新舉措,力爭徹底解決好水體污染問題,增加水環境容量,促進水草生長,重構太湖生態平衡系統。要著眼長遠統籌推進產業轉型升級、城鄉生活污染治理、生態修復重點工程等工作,探索走出一條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鮮明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當前,太湖流域已進入一年中防汛最關鍵的時期,一定要密切關注氣象變化,立足於防大汛、抗大洪,進一步強化問題意識,加強隱患排查,全面落實各項責任制,確保太湖安全度夏、安全度汛。

省委常委、秘書長郭元強參加調研。(耿 聯)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