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第一座高鐵站完工 顏值氣質俱佳

2020年06月12日14:59  來源:江海晚報
 
原標題:顏值氣質俱佳 文藝范兒十足

晚報訊 時隔一周,再次來到南通西站,這裡又有了新變化:站在大廳內,舉目四望,站房內窗明幾淨,顯得十分通透,各種設施也陸續到位。昨天上午,記者在現場看到,由中鐵建工集團承建的通滬鐵路南通西站完成開荒保潔工作,站房工程將於今日全面完工,通滬鐵路開通運營進入“倒計時”,南通人民將首次在家門口坐上高鐵,多年夢想即將實現。

南通西站站房建筑面積1.6萬平方米,站台規模4台8線,是通滬鐵路上新建站房中規模最大的一座,也是南通市第一座高鐵站,建成后將為南通加快融入上海一小時經濟圈提供重要支撐,對於促進長三角地區產業布局調整,實現區域資源共享具有積極意義。

南通西站建設創新施工技術,在裝修中創新性地融入了南通非物質文化遺產——藍印花布、板鷂風箏等元素,打造出了一座主題突出、文化深厚、頗具現代魅力的新時代高鐵客站。站房裝修中的“南通元素”讓建設者如數家珍:進站處的門斗,提取板鷂風箏元素,天地呼應﹔進站廳與候車空間分隔,香檳色調輔以風箏飛翔的形態﹔候車大廳頂面以藍印花布為基調,以海安花鼓、江風海韻、雙鳳呈祥為主題,呈現南通深厚的文化底蘊﹔候車主通道以南通市花——廣玉蘭花型豐富吊頂藝術魅力,藍色線條托舉玉蘭花紋樣,豐富空調風口表現形式﹔藍印花布夾絹玻璃與充電吧台有機結合,牆面雕塑盡顯南通地域文化之美﹔站台層有“通江達海”4個篆體字與江河流韻的夾絹玻璃欄板,提升乘降體驗﹔雨棚下層板廣玉蘭花開造型支托,為旅客乘降提供全新文化感受……整個站房與南通地方特色文化有機交融,鐵路“工匠”巧用藍白藝術織造出了別樣的江海風情。

在南通西站鋼結構施工中,項目團隊創新採用“累積拼裝滑移”方式,讓3520噸的全覆蓋雨棚按批次在6條軌道上“步調”一致地行進。滑移過程中,採用毫米級液壓同步控制系統,比施工允許誤差精准了5倍。項目還創新採用“帶柱滑移”,節約了1個月工期。(彭軍君 嚴春花)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