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城鹽都推動“交地即發証”常態化

2020年06月12日16:23  來源:鹽都日報
 
原標題:我區推動“交地即發証”常態化

“快,真的很快!我們今天隻帶了身份証和公章,這才花了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產權証就拿到手了。通過這次辦証,讓我感受到了鹽都營商環境真的很好!”江蘇怡寧能源實業集團有限公司負責人拿著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交付單和不動產權証書,一臉笑容。

江蘇怡寧公司近日在我區公開競得一塊工業用地,辦理完用地手續、繳納出讓金后,急需辦理土地証用於企業建設。區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相關負責人在走訪調研過程中了解到這一訴求后,立即啟動綠色通道,指定專人跟蹤辦理。一方面科室內部統籌協調,盡快完成實地踏勘、地塊測繪、權籍調查、審核入庫等工作,另一方面按照省廳和省稅務局關於“交地即發証”的要求,積極協調稅務部門做好企業繳稅工作。在符合交地及不動產登記條件后,僅用1個工作日就為企業辦好了不動產權証書,並在交地當天現場同步頒發給企業,成為鹽都首個“交地即發証”案例。

“交地即發証”指對四至清晰、權屬無糾紛,土地出讓金、稅款等規定稅費繳納完畢的出讓土地,在用地單位申請且符合登記條件的前提下,不動產登記機構可在完成土地交付手續當天,為用地單位辦理不動產登記、頒發不動產權証書。

今年以來,區自然資源和規劃局根據省廳推廣“交房(地)即發証”不動產登記模式的有關部署,綜合運用“互聯網+不動產登記”、網上核稅繳稅、“我的鹽城”APP等技術和平台,採用主動服務、提前介入、數據共享等方式,事先做好企業用地權籍測量,優化登記發証工作流程,開展登記預受理、預審核,進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實行“交地即發証”與“不見面服務”同步銜接、同步開展。

在實行“交地即發証”之前,從交地到企業申請辦理不動產登記,整個流程大約需要一個月。而現在,地塊挂牌准備階段即啟動權籍調查等前期工作。企業領取成交通知書時提出“交地即發証”申請,在交地的同時就可以領取到不動產權証,為企業帶來了便利。區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將持續優化“交地即發証”工作流程,常態化開展企業申請登記材料零提交、免收不動產登記費等工作,保障工業企業建設項目盡早開工,力爭為辦事企業帶來更多便利,不斷提升企業群眾體驗感、獲得感、幸福感。 (胥國海)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