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60歲男子退休當天勇救落水者 獲見義勇為獎勵

2020年06月13日07:33  來源:荔枝新聞
 
原標題:退休當天 勇救落水者的60歲好漢獲得了見義勇為獎勵

  6月11日,常州市公安局天寧分局、常州市天寧區見義勇為基金會的負責人來到常州公交集團,為剛剛辦理好退休手續的張奇敏送上見義勇為慰問金,褒揚老張數日前挺身而出勇救落水者。

  原來,5月31日晚上20時許,常州市公安局天寧分局新豐街派出所接到轄區某小區物業報警稱,小區業主王女士在業主群內稱自己心情不好想跳河。民警迅速來到小區,與物業工作人員一同出門尋找試圖輕生女子下落。在行至天寧區龍青路文成橋附近時,發現王女士已經從文成橋跳進了河水中,所幸被一位路過的男子跳水救起。熱心市民為王女士做簡單心肺復蘇后,王女士被送至常州市中醫院搶救。當大家再找這位救人的英雄向他致謝時,發現他已經獨自悄悄離開了。在圍觀群眾的提醒下,民警沿著河邊小路尋找,在離文成橋不遠的路邊看見張奇敏正坐在人行道板上,擦拭腳底的傷口。

  60歲的張奇敏勇救落水市民

  原來,當晚張奇敏正巧路過文成橋,聽到有人求救之后尋聲跑去,隻見河中央漂浮著一名落水者,兩岸圍觀者不少。運河水深,駁岸高陡,情況十分危急。正當大家束手無策時,張奇敏脫掉外衣,對圍觀市民說了句“麻煩幫我看下”,就直接跳入了河中。游到落水的王女士身旁時,張奇敏一把拽住她,接過岸上熱心人拋來的救生圈,奮力向不遠處的親水平台游去。王女士此時已無意識,張奇敏花了10多分鐘,費了很大的勁才將她拖到河邊,和熱心人一起用繩子將其上拉下托,救上了親水平台。

  民警找到張奇敏時,他正在路邊擦拭救人時劃破的傷口

  “我當時看到落水者的時候,唯一想法就是要趕快下去,時間就是生命,等不及人!”當問及他有沒有考慮到自身的安危時,張奇敏笑笑:“我以前在船上工作,水性還不錯!”救人完畢,即將退休的張奇敏已經是精疲力盡,在穿衣服時才發現腳上鑽心地疼。仔細查看,老張才發現腳趾不知何時被河底雜物劃開了一道口子,血流不止,胸口也被駁岸的碎石擦傷。他沒有聲張,在路人問他叫什麼的時候只是笑了笑:“沒有名字的好心人,哈哈!”他看到急救人員將落水女子抬上救護車后,就獨自悄悄地走了。

  新豐街派出所所長金俊對記者說:“我們民警問他叫什麼名字,大爺不肯說,說自己就是個好心人而已,再三詢問之后,大爺才說自己是公交集團的員工。”在民警的連番詢問下,張奇敏才表示自己是常州公交汽車維修分公司禮河維修車間料件保管員,即將在6月11日60歲生日當天退休。“老張是單位裡出了名的熱心人,以前也抓過小偷、救過落水者,這次跳河救人的舉動我們一點都不意外。他就是這麼一個好人。”常州公交集團公司董事長袁杏娣說。

  有關部門給張奇敏送上見義勇為慰問金

  常州市天寧區見義勇為基金會理事長顧衛東向記者表示,張奇敏在市民有生命危險時臨危不懼、挺身而出,這是難能可貴的崇高品質。給他送上見義勇為慰問金,也是希望常州市民大力弘揚見義勇為精神,為平安常州建設作出貢獻。

  (來源:江蘇廣電常州中心站/湯琤 謝博涵 通訊員/顧燕 莫國強 編輯/張聞芝)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