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畢業季 看江蘇如何千方百計“穩就業”

2020年06月13日07:24  來源:荔枝新聞
 
原標題:特殊畢業季 看江蘇如何千方百計“穩就業”

  荔枝新聞訊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關系千萬家庭幸福,關系財富創造、高質量發展。受疫情影響,今年穩就業任務十分繁重。全國兩會傳遞明確信號:今年要優先穩就業保民生。面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江蘇多方聯合統籌、多措並舉打贏大學生就業“突圍戰”。

  今天(6月12日),南京信息工程大學舉行2020屆畢業生"百日沖刺"校園招聘會,這是今年學校舉行的首場線下招聘會,吸引了一百多家企業來校攬才。

  記者在現場了解到,此次招聘會共提供4000多個崗位,涵蓋氣象服務、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環保、新材料、生物醫藥、裝備制造、建筑工程、教育培訓等行業。其中,軟件和信息技術企業達32家,人才需求量最大。本場招聘會崗位全部對南京信息工程大學一幫一的武漢工程大學開放。

  即將畢業的袁盛峰是人力資源專業的學生,受疫情影響,往年的熱門就業單位招聘計劃減少,讓他有些焦慮。他告訴記者:“受疫情影響,大量的企業都在縮招了。我是文科專業,大部分企業都是招技術研發之類的崗位,所以今年的壓力其實很大。”

  在今天招聘會現場,他發現不少就業機會,心裡也更加踏實。記者了解到,學校重點推進“就業精准服務”,開展了畢業生思想動態調研,舉辦“2020屆畢業生求職訓練營”、“職業生涯主題教育月”等系列活動。未來10天,學校還將舉行6場招聘會。

  南京信息工程大學黨委副書記、副校長王堯告訴記者,邀請這些企業主要以江蘇為主,也希望通過這些招聘活動為江蘇省多留一些寶貴人才,使每個大學生在離校前都能找到理想的就業崗位。

  數據顯示,今年江蘇用人單位的崗位需求數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今年1-5月,江蘇高校畢業生智慧就業平台發布招聘崗位需求數81.9萬個,而今年江蘇高校畢業生58.4萬。綜合來看,市場上並不是沒有崗位,而是崗位供需存在結構性矛盾。

  為了讓應聘崗位與畢業生更加匹配,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南京農業大學等通過"雲端服務"、"線上招聘"保障應屆畢業生順利就業,徐州醫科大學對學生進行個性化幫扶。徐州醫科大學學生工作處處長陳瑋介紹,“學校通過輔導員、班主任,包括已經畢業的學生,給我們的學生提供‘一對一’的服務。為了促進畢業生就業,學校也是給學生提供一些就業創業的補貼,有21萬元。”

  同時,江蘇各地也出台多項政策緩解就業壓力。無錫開展公開選調海內外優秀青年人才行動,吸引優秀畢業生到國有企事業單位工作。蘇州推出十項就業服務舉措,提出要確保年內提供高校畢業生就業崗位不少於10萬個,蘇州籍高校畢業生就業率達95%以上。

  南京市建鄴區發布“創鄴八條”,成立首家“0元夢工廠”,對畢業生開放1000個“0元租金”共享工位,實行房租、物業、水電及創業實訓等駐場服務全額免單。

  在這裡創業的畢業生杜旻睿說,對租金的減免是非常大的福利,所以對於他們來說,沒有啟動資金,有一個這樣沒有后顧之憂的地方來創業,可以放心大膽地去做,去實現自己的夢想。

  江蘇省委教育工委副書記蘇春海表示,受疫情影響,崗位的供給側一定會帶來一些影響,所以今年大家要做好准備,來積極應對,積極就業,在積極就業的基礎上再做好擇業,以積極的心態來面對。

  (來源: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王堯 王建華 編輯/貝茜)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