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風“鸚鵡”將登陸 江漢江淮華南有強降雨

2020年06月14日09:3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台風“鸚鵡”將登陸粵西沿海地區 江漢江淮華南有強降雨

據中央氣象台網站消息,今年第2號台風“鸚鵡”的中心即將於14日上午在廣東台山到吳川一帶沿海登陸。江漢、江淮、華南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13日,江蘇中南部、安徽中部、湖北東部和南部、湖南北部、重慶中南部、四川東北部和南部、貴州、雲南東部、廣西西部等地出現大雨或暴雨,重慶中部、湖南北部及江蘇南京、安徽安慶、湖北荊州、貴州貴陽和安順、雲南昆明和曲靖等地部分地區出現大暴雨(100∼215毫米),上述部分地區最大小時降雨量50∼98毫米,江蘇南部等地出現8∼9級雷暴大風,局地10級﹔黑龍江中南部、吉林中西部、遼寧中西部及內蒙古東南部等地出現中到大雨,黑龍江齊齊哈爾、吉林白城局地暴雨(50∼67毫米),上述部分地區出現8∼10級雷暴大風,遼寧沈陽等局地出現冰雹。

今年第2號台風“鸚鵡”的中心14日早晨5點鐘位於廣東省陽江市東南方約105公裡的近海海面上,就是北緯21.2度、東經112.7度,中心附近最大風力有9級(23米/秒),中心最低氣壓為990百帕。

預計,“鸚鵡”中心將以每小時20∼25公裡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動,強度變化不大,即將於今天上午在廣東台山到吳川一帶沿海登陸(23∼25米/秒,熱帶風暴級或強熱帶風暴級)。中央氣象台6月14日6時繼續發布台風藍色預警。

“鸚鵡”未來18小時路徑概率預報圖

14日,江漢、江淮、華南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15日至18日,西北地區東部、四川盆地、黃淮、江漢、江淮等地將有新一輪強降水天氣過程,甘肅南部、陝西南部、四川盆地西部和北部、沿淮到江淮地區等地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預計,6月14日8時至15日8時,廣東南部沿海、廣西中南部、海南島、雲南中東部、江蘇南部、安徽中部、湖北南部以及黑龍江中北部、西藏東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廣西東南部、廣東西南部、江蘇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暴雨(100∼200毫米)。上述部分地區伴有短時強降水、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最大小時降雨量30∼50毫米,局地可超過70毫米。中央氣象台6月14日06時繼續發布暴雨黃色預警。

全國強降雨落區預報圖(6月14日8時-15日8時)

6月14日8時至15日8時,廣東南部沿海、廣西中南部、海南島、雲南中東部、江蘇南部、安徽中部、湖北南部以及黑龍江中北部、西藏東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廣西東南部、廣東西南部、江蘇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暴雨(100∼200毫米)。黑龍江東部、江蘇南部、安徽中南部、廣西東部、廣東西南部、雲南南部等地的部分有短時強降水、雷暴大風或冰雹等強對流天氣。華北中北部、東北地區、華南中部沿海等地的部分地區有4∼6級風,其中,廣東中部和西部沿海有8∼9級風。

全國降水量預報圖(6月14日8時-15日8時)

6月15日8時至16日8時,西北地區東部、黃淮西部和南部、江淮、江漢、四川盆地中北部、華南大部、雲南南部和西部、青海東部和南部、西藏東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江蘇南部、安徽中部、河南東南部、四川盆地西北部、海南島南部、西藏東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20毫米)。內蒙古東南部、遼寧中南部、山東半島、江南東部沿海等地的部分地區有4∼6級風。

6月16日8時至17日8時,西北地區東部、華北西南部、黃淮中西部、江淮大部、江漢中北部、四川盆地中西部、青海南部、華南南部、雲南南部和西部、黑龍江東北部、西藏東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江蘇中部、安徽北部、河南東部、陝西南部、四川盆地西南部和北部、西藏東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20毫米)。內蒙古東南部、遼東半島、山東半島、江南東部沿海等地的部分地區有4∼6級風。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