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工業實現率先復蘇 與綠色節能“雙贏”發展

2020年06月14日17:32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做好“生態+” 推動產業蝶變 江蘇工業實現率先復蘇與綠色節能“雙贏”發展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指出:“今年要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實現污染防治攻堅戰階段性目標”。制造業第一大省的江蘇在爭分奪秒復工達產、搶回疫情造成損失的同時,倒逼節能目標的實現,實現經濟增長與節能減排“雙贏”發展。

疫情剛剛平穩,南京的一群游客慕名來到鹽城大縱湖旅游度假區游玩,無意中看到了“百萬水鳥”嬉戲翱翔的壯觀景象。

南京游客董女士感嘆道:“自己從沒有看到這麼多的水鳥,黑壓壓的一片,真是太壯觀了,就是一幅和諧生態的圖畫啊!”

伴隨著投資4億多、歷時幾年的退漁還湖、生態修復、引江入湖、污水管網建設等工程,鹽城大縱湖今年新晉為“國家濕地公園”,如今在這裡棲息的鳥類達到了113種,其中就有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在地球上已有4億5千萬年歷史的“鳥中活化石”——震旦鴉雀﹔大縱湖的水質也恢復到二類、三類標准,根本改善了鹽城市飲用水水源地上游的水質,曾經爆發過飲用水危機的鹽城也根治了水質危機。

鹽城大縱湖旅游度假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張國勝介紹,做好“生態+”的文章,對整個生態效益、旅游發展起到了很好的拉動作用,在疫情下也呈現出對旅游產品、夜經濟的新需求,實現了業態的轉變,高質量發展。旅游度假區的自營收入增長600%,旅游收入增長了180%。

治理良好的環境使大縱湖所在的鹽都區成為智能終端產業的新集聚區,今年32個大項目又落戶這裡,完整的產業鏈助推高科技產業佔到了鹽都產業的58%以上,居鹽城首位,經濟在綠色發展中變得越來越強。

大縱湖“生態+”帶來的產業良性循環也是江蘇既要經濟發展,也要綠水青山發展的一個小小縮影。正是得益於持續的生態修復、節能減排,今年江蘇工業在全國率先復蘇,一季度江蘇工業在全國率先“由負轉正”,而規上工業增加值能耗卻下降了5.7%,4月工業更是迅速反彈至8.2%的較高增長水平,穩步健行在綠色高效的發展軌道上。

江蘇省工信廳副廳長李強表示,綠色發展已經深深印入發展概念理念,一定是一手抓發展一手抓綠色,不能因為發展犧牲綠色。通過綠色化改造來提升安全環保的能力水平,特別是通過兩化融合,工業互聯網的提升,把綠色制造水平提高到一個新的高度。

目前江蘇各地以今年節能目標倒逼產業、企業綠色發展,今年將啟動省級綠色工廠建設﹔引導企業進一步強化產品從設計、制造、回收再生的全生命周期綠色化理念﹔推進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回收利用試點﹔力爭全省節能環保產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7600億元,為“江蘇制造”綠色發展增添“利器”。(俞海 周雷 康健 鹽都台 胡超)

(責編:王新年、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