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迎入梅后首輪強降水 各地排澇搶險保生產

2020年06月14日08:00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江蘇迎來入梅后首輪強降水 各地多措並舉排澇搶險保生產

6月12日上午到13日凌晨,江蘇迎來入梅以來的首場強降水,多地發布暴雨紅色或黃色預警,各地相關防汛部門迅速啟動應急響應,全力做好防汛排澇工作。

【南京暫無積淹水點 部分地區泵站已擴容】

經歷了12日首場暴雨天氣后,13日江蘇降雨主要集中在沿淮及其以南大部分地區,其中,淮安、鹽城部分地區降水達到了20毫米以上。受降雨影響,淮北地區氣溫都在30攝氏度以下,蘇南略高,在32攝氏度左右。經歷了凌晨幾個小時大雨后,由於排澇措施及時充分,往年經常出現內澇的南京河西萬達燕山路秩序井然,沒有再出現內澇情況。

南京市建鄴市政養護管理科科長張勇介紹,萬達片區的臨時泵站在2018、2019年進行了擴容改造,已經能滿足這邊雨水排放的標准。如果萬達泵房排水能力達不到,工作人員會啟動臨時泵車、移動泵車,配合萬達泵房排水出去。

根據南京市防汛防旱指揮部監測,截至目前南京主要區域沒有出現明顯積淹水現象,目前防汛值班人員保持24小時待命,所有車輛和設備也已准備就緒。

南京市防汛防旱指揮部辦公室處長李宗超介紹,及時與氣象部門溝通聯系,及時掌握降雨的情況、落點的情況,對今年的主要的城市積淹點在汛前也加強了查看,制定了“一點一案”。

【高郵徐州等地強降雨 多部門現場搶修處置】

12號下午2點左右,揚州也迎來入梅后第一個雷暴強對流天氣,高郵城東、城南等地區部分民房、農田大棚受到損壞。災害發生后,當地迅速組織力量展開救援,初步統計有4人受輕微傷,已經妥善安置。此外當地多處供電設施受損、線路跳閘,部分區域停電,電力部門立即啟動應急預案全力搶修,目前大部分市政和居民供電已經恢復正常。

從12日凌晨起,徐州大部分地區也開始普降暴雨,主城區降雨量達到特大暴雨量級,徐州市氣象局緊急發布暴雨紅色預警。當地水務部門及時啟動市區排水防澇應急響應,累計出動各類應急人員570多人次,啟動5個積水點水泵排水,調度開啟市區河道沿線各排水閘門開機強排。

徐州市段庄西泵站管理處黨支部書記杜鵬程介紹,開機進行強排,最大的排水量達到每秒10個立方,完全能滿足現在排水排澇的需要。

【新一輪降雨16日開啟 各地工作已提前部署】

本輪降水讓蘇北地區抗旱用水緊張局面得到一定程度緩解。江蘇省氣象台預測,15號降水將出現短暫間歇。農業部門建議蘇北地區要抓住降水間隙,積極做好夏收收尾工作,同時注意蓄水保墒,確保夏種用水﹔水稻栽插方面,要實時關注天氣變化,切莫在大雨來臨之前播種水稻﹔已播栽田塊,要及時抓好水漿管理,雨后及時排除積水,防范旱澇急轉。

預計從16號起新一輪降水又會卷土重來。江蘇省氣象台首席預報員王嘯華分析,6月16日,江蘇中部這一帶區域降水量預計要比12至14日這一輪降水還要強,還伴有強對流天氣,包括雷雨、大風、雷電等強對流天氣。

對此,江蘇多部門積極做好防汛工作,江蘇海事部門通過無線電、短信等平台發布預警,提醒船舶進港避風,並強化夜間等重點時段,客汽渡、載運危化品等重點船舶,河口渡口等重點水域的實時管控,確保長江江蘇段水上交通安全﹔水利等部門也提前調配力量,加強監管。

江蘇省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副主任孫洪濱介紹,將加強水利工程調度,保証蘇北地區夏栽夏插﹔對於蘇南來說,將提前排水,降低河湖水位,騰出庫容,迎接下一輪強降雨的到來。(毛俊 何斐 董路 揚州台 徐州台 泗陽台 阜寧台 丹陽台 濱海台 東海台)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