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老舊小區新增加裝並投入使用電梯405部

2020年06月14日08:05  來源:荔枝網
 
原標題:江蘇老舊小區新增加裝並投入使用電梯405部!要方便也要舒適

江蘇進入“深度老齡化社會”,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佔戶籍人口比例超過23%,超九成老人選擇居家養老。讓老人宜居,適老化改造成為省級宜居示范居住區的重要內容,其中加裝電梯成為最受關注的話題。

在宿遷銀河花園小區,工人們正在緊張施工,住戶對於加裝的電梯都很期待。業主樊先生說:“家裡面有老年人,上下都不方便,我們也很希望盡快把電梯裝上去。”

記者了解到,這次銀河花園小區26棟1至4單元加裝4台電梯,屬於先行試點,五層樓房採用的是外挂式電梯,電梯井道設計總高度17.5米,載重630公斤,預計7月中旬投入使用。

銀河花園小區建於2006年, 住戶希望加裝電梯的願望強烈,根據市場調查,每台電梯的成本、施工、維護預計在四十萬元左右,那麼這些費用如何來,採取哪種方案進行安裝,宿城區雙庄街道准備了幾種方案供業主選擇。

宿城區雙庄街道黨工委副書記胡水介紹:“按照分攤費用的方法,三樓四樓五樓按照1:2、1:3、1:4來分攤費用﹔第二種方法是找第三方來進行墊資,墊資以后每年收取租金﹔第三種就是你用就給錢、不用就不給錢,這樣一種公交車模式。”

經過走訪,居民普遍接受第三種模式,但是在實際的操作當中,特別是一樓的業主提出疑問,加裝電梯,會不會影響房屋的整體結構、管網通道等。

“把樓房以前的設計圖,地下管網通道全部找出來,另外我們要對房屋質量進行檢測,這個樓是否能夠加裝電梯,不是說想裝就裝,必須經過相關部門的檢測。”胡水說,最終方案得到了業主的認可,街道決定在小區內選擇一棟樓先行試點。

南京作為全省加裝電梯工作的先行地區,這項工作仍舊在積極推進。記者從南京市房產部門了解到,截至2020年5月,南京累計2489部電梯簽訂書面協議,2203部通過規劃部門初審,1489部已辦理規劃審批手續,1277部已辦理施工許可,在建及完工1129部。

宜居小區,不僅僅是外觀硬件到位,更體現在人文關懷和用戶感受。今年,江蘇省計劃對2017年7月起實施的江蘇版《住宅設計標准》進行修訂,征求意見稿近日上網,征求公眾意見。

其中,為方便老年人及殘障人士無障礙出行,征求意見稿中加入了很多“適老化”設計內容。如要求新建住區內設計老年人住宅比例不應小於總戶數的2%。老年人住宅的廚房宜設置可調節操作台面、升降吊櫃、內外可開啟門鎖等適老化設施。

征求意見稿還將設置電梯的標准提高,明確四層及四層以上住宅或住戶入口層在樓面距室外設計地面的高度超過10米時,必須設置電梯並滿足無障礙使用要求。

對此,江蘇省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建筑分院副院長嵇衛東說:“主要包括對病患上下的方面提了一個要求,比如說在歐美的一些國家,一般規定4層起應該設置電梯,主要是方便老年人及殘障人士的無障礙出行。還有另外一個規定就是電梯裡要可以容納擔架,對這一規定就更加具體了,我們在設計上面執行起來更加直觀。實際上也體現了對病患居民的一種人文的關懷。這一塊同樣是對住宅公共衛生要求提出新的建議。”

目前,江蘇省實際推進了320個老舊小區綜合整治項目,130個省級宜居示范居住區項目,惠及居民25.3萬戶,整治改造建筑面積2497萬平方米﹔新增加裝並投入使用電梯405部,正在施工的283部,正在辦理手續的567部。(姜奇卉 宿遷台)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