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定思痛后的正本清源:“救教育”就是“救香港”

趙靜

2020年06月15日15:44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原標題:痛定思痛后的正本清源:“救教育”就是“救香港”

  熱評丨痛定思痛后的正本清源:“救教育”就是“救香港”

  近日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出台規定,新入職及現職中小學教師須接受價值觀、操守、國家及國際教育發展等方面的培訓課程。隨即引發了“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簡稱“教協”)攻擊教育局“壟斷教育話語權”,還有激進團體針對香港國安立法在學校煽動聯署、罷課。這些頂著“教育”之名、干盡政治操弄之實的“港獨”組織,做盡禍港亂港的壞事,香港有識之士和學生家長發出了“救救孩子、救救教育、救救香港”的呼聲,已經到了必須加緊腳步盡快解決的關鍵時刻。

  還記得2017年底那段在網上熱傳的視頻:在香港專業進修學院的畢業典禮上,兩名畢業生因在奏國歌時拒絕肅立而被驅離現場。校長陳卓禧嚴正回應:“我們是愛國愛港的學校,必須高舉愛國旗幟,這是沒有妥協的余地的。即使在殖民地的年代,我們也沒有退縮過,我們沒放棄過我們愛國的立場。你如果不知道這些,你就是選錯了學校!”

  就如陳卓禧說的:雖然對國歌不尊重、不理解的香港年輕人是極少數,但很多年輕人對國歌沒感覺、沒感情卻是普遍存在的情況,這也說明回歸近23年來,香港的國情教育、民族感情培養是缺位的。

  回歸之后,香港結束了一百多年被殖民的歷史,但與“一國兩制”相適應的教育體系卻始終未能建立健全起來,年青一代也沒能及時樹立起對“一國兩制”的價值認同。香港教育亂象暴露出的一個突出問題,正是國家觀念與國民身份認同在不少青年學生身上嚴重缺失。

  香港中聯辦發言人也指出,教育有著鮮明的主權屬性,在培養合格國民、厚植家國情懷這個大是大非問題上,隻有“一國”之責,沒有“兩制”之分。然而,我們這幾年卻看到很多公然教唆年輕人參加暴亂、施暴縱暴,頻頻挑戰道德、法律、人性底線的香港教師,而讓校園“港獨”成為社會“港獨”溫床的罪魁禍首,正是香港“教協”。

  香港“教協”是一個由香港大學、中學、小學、幼稚園各級學校教師組成的工會,現有會員近10萬人。他們經常以“教改就是砸教師的飯碗”為幌子,動員、組織教師游行示威,不斷壯大自己的政治資本,積攢了幾乎可以在香港教育界呼風喚雨的能力。香港的教育改革無法推行落實,就源於“教協”一直以來的橫加阻攔。而“教協”的歷史、定位以及領導人員,早已決定了它的“港獨”立場。“教協”嘴上喊著“政治的歸政治,教育的歸教育”,卻不斷將政治立場滲透到教育裡面,在香港這幾年的每一場風波中,都有“教協”的“黑手”插入,輿論普遍認為,香港社會目前動亂的局勢,“教協”難辭其咎。

  如今,香港要求新入職及現職中小學教師接受價值觀、操守、國家及國際教育發展等方面的培訓課程,完全是香港社會在痛定思痛后應有的正本清源之舉。隻有傳道授業解惑的教師“三觀”正了,才能引導學生明是非、行正路、守法治,才能為香港下一代營造健康成長的環境。這本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香港“教協”,怎麼竟急得跳腳了?難道你們見不得香港的孩子們在沒有仇恨、沒有暴力的環境中健康、平安、快樂地成長?還是說你們其實只是舍不得失去學生們充當“港獨”的“炮彈”?當你們煽惑年輕人“留案底的人生更精彩”時,用心何其歹毒!當你們誘引孩子們破壞自己的家園、對抗自己的國家時,又何其卑劣!

  年輕人代表著香港的未來,挽救香港的教育,就是在挽救整個香港。正如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呼吁的:香港的教育必須堅守“一國兩制”的正確方向,必須堅守愛國、法治、自強、包容、和諧等香港的核心價值觀,必須讓一切煽動“港獨”、暴力的言論在學校絕跡。香港全社會都應當積極行動起來,請家長守護好自己的孩子,請教師守護好自己的學生,請學校守護好自己的大門,請所有香港人守護好自己的家園和未來!

  (文丨趙靜)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