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海通道全線貫通指日可待:鹽通高鐵全線鋪軌

2020年06月15日07:0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沿海鐵路通道全線貫通指日可待

國家高鐵網規劃的“八縱八橫”通道中的兩縱、兩橫與江蘇有關,包括縱向的沿海通道、京滬(杭)通道和橫向的陸橋通道、沿江通道。12日,鹽通高鐵開始全線鋪軌。同時,通滬鐵路一期正在試運行,通車進入倒計時。自山東青島經我省連雲港、鹽城和南通直通上海的沿海通道全線貫通指日可待。

搶抓工期,人停機不停

6月12日10:08,鹽通高鐵東台站施工現場,中鐵十一局鋪軌機牽引著第一組500米長鋼軌平穩地落在無砟道床上,標志著鹽通高鐵建設整體從線下施工轉入線上軌道鋪設階段。

鹽通高鐵北起徐鹽高鐵鹽城站,向南經鹽城市所轄的大豐區、東台市,南通市所轄的海安市、如皋市、通州區、港閘區,引入通滬鐵路南通西站,全線設鹽城、大豐、東台、海安、如皋南和南通西6座車站,正線全長約156公裡,設計時速350公裡。

鋪軌現場,鋪軌機緩慢開行,工人們有條不紊地對落在無砟道床上的鋼軌進行調整和扣件固定。“我們每天要完成約10公裡鋪軌任務。”中鐵十一局鹽通高鐵鋪架項目部經理莫足清說,為把新冠肺炎疫情耽誤的時間補回來,鋪軌採取兩套鋪軌機+兩套長軌運輸設備的施工組織模式,加大施工資源投入,人停機不停,雙班輪流作業,確保按照工期節點順利完成鋪軌任務。

鹽通高鐵是我國“八縱八橫”高鐵網的第一縱沿海鐵路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串聯“一帶一路”建設和長江經濟帶發展的重要交通脈絡,可大大縮短鹽城與上海的時空距離,使鹽城融入上海“1小時經濟圈”。按計劃,今年12月具備通車運營條件。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蘇北鐵路工程指揮部指揮長汪永平介紹,鹽通高鐵項目建設已從恢復生產全面轉入穩步增產,並形成全面“會戰”的施工態勢,預計7月底前完成軌道正線鋪設任務。

行車實現“如絲般順滑”

“因為技術上的優勢,鹽通高鐵開通后,旅客乘車體驗感會更好。”莫足清介紹,鹽通鐵路無砟軌道為目前最新型板式,主要由鋼軌、自密實混凝土層和鋼筋混凝土底座等部分組成,性能優越、設計壽命長,還能把承受的重量均勻分布,最大限度減少摩擦和震動,讓列車運行更加平穩,運營安全系數更高。

鹽通高鐵全線採用500米長鋼軌鋪設,按一次性鋪設、跨區間無縫線路設計。中鐵十一局鹽通高鐵鋪架項目部總工劉大偉介紹,軌道鋪設完成后,將採用國內先進的移動閃光焊技術,將鋼軌焊接、鎖定成一根超長無縫線路,工藝誤差可控制到發絲級,行車實現“如絲般順滑”,並且能有效地防止鋼軌熱脹冷縮,減少列車與鋼軌接頭的震動,保証高速列車的行駛,旅客乘坐也會更加舒適。

“此次全線軌道鋪設採用國內領先的信息化綜合調度系統,可實現施工作業車輛實時衛星定位、調度命令實時接收、超速報警、即時通訊等功能,既保障了施工安全,也有效提升了施工生產效率。”劉大偉表示,為保証軌道質量,軌道焊接完成后,還要反復對焊頭內部進行超聲波掃描診斷,及時發現有沒有焊透、傷損、氣泡或夾雜物等質量缺陷。

貫通后將帶來質的改變

通滬鐵路一期5月30日開始試運行,列車從上海站發車,沿著京滬、通滬鐵路跨越長江往南通行進,經過太倉南站、常熟站、張家港站,到達南通西站,歷時需1小時29分。

通滬鐵路工程建設分一期、二期推進,一期為趙甸至黃渡段,6月底具備開通運營條件,目前沿線配套站點正在爭分奪秒完善。6月12日,南通動車所進行聯調聯試。中鐵二十四局集團工作人員王湛品介紹,“經過各單位2000余名建設者艱苦奮戰,動車所6月5日剛具備聯調聯試條件,我們先后安排接觸網檢測列車、動車組、綜合檢測列車,以不同速度等級進行往返檢測試驗,力爭6月底與通滬鐵路同步開通運營。”

通滬鐵路一期通車后,將進一步提高鐵路過江通道能力,完善長三角地區鐵路網布局和區域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使張家港、常熟和太倉三市同時接入長三角鐵路網,南通至上海兩地之間鐵路出行最短時間將從4小時左右壓縮至1.5小時左右,對推動長三角向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意義重大。

鹽通高鐵今年底開通后,將與徐宿淮鹽鐵路、通滬鐵路共同構成京滬高鐵南段的重要輔助通道,可促成徐鹽、通滬等鐵路間的互聯互通,形成華北、西北地區與長三角地區聯系的便捷通道。同時沿海鐵路大通道將全面貫通,青島通過青鹽鐵路接鹽通高鐵南下直達上海。省社科院研究員蔣昭乙認為,沿海鐵路通道整體運輸能力和運輸質量將發生質的改變,沿線區域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長三角地區經濟社會的融合發展和輻射帶動效應令人期待。(梅劍飛 許 玉)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