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排查食品安全:眾彩市場下架1500多公斤三文魚

2020年06月15日07:18  來源:紫金山新聞
 
原標題:南京開展食品經營環節安全大檢查 眾彩下架1500多公斤三文魚

針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新形勢新要求,6月13日,南京市場監督管理局緊急下發《關於開展食品經營環節安全大檢查的通知》,將重點檢查生鮮、冷凍豬肉、牛肉、羊肉、雞鴨肉等畜禽肉類、水產品及其制品,突出進口海鮮產品檢查。14日,南京市的菜籃子基地,南京農副產品物流配送中心有限公司(即“眾彩市場”)水產品市場十多家商戶已下架1500多公斤三文魚,在途運輸的三文魚產品也全部退回。

《通知》發出兩天來,全市各區市場監管局紛紛以各類經營生鮮、冷凍肉品及水產品的食品集中交易市場(含附設冷庫)、專業冷凍冷藏庫房、超市、便利店、食雜店,以及肉類和水產品使用量大的餐飲服務單位等經營者為重點,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風險隱患。

江寧區市場監管局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周末兩天該區大半市場監管人員都“停休”上崗,對全區食品集中交易市場、超市、便利店、日料店、韓料店等進行全面大檢查,重點突出海鮮產品經營檢查。在眾彩市場,東山分局的檢查人員重點查看了市場開辦者是否查驗並留存食用農產品產地証明或者購貨憑証、合格証明文件,並核對入市畜禽類產品檢疫合格証明標識內容與實際數量、來源等情況,確保無食用農產品產地証明或者購貨憑証、合格証明文件的,一律不得入場銷售。

該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眾彩市場的海鮮經營戶大概在620戶左右,其中經營進口海產品16戶、經營進口三文魚15戶。當天檢查發現這15戶中隻有1家因為前期進貨較多、庫存量較大,還在經營,其余均已進行通過退貨等手段對三文魚庫存進行了處理,已經沒有在經營了。“還在開著的這家,我們對他的各種資質証件和進出貨憑証等進行了查看,區疾控中心的同志也進行了採樣。”據統計,6月13日至14日,江寧區市場監管局共出動執法人員283人次,對轄區73家餐飲單位、136家水產經營戶、55家超市、41家農貿市場、2家批發市場進行檢查,經檢查,共發現66家單位經營進口海鮮(餐飲5家、超市9家、經營戶52家),其中34家經營進口三文魚(餐飲4家、超市7家、經營戶23家)。目前市區兩級疾控部門已經對18個經營單位、133個樣品(包括食品、人員、物體表面、冰塊、水樣等)進行採樣。

記者了解到,13日,眾彩市場也在內部緊急下發了《關於嚴格落實疫情常態化防控及食品安全溯源監管工作的緊急通知》,強調各專業市場要進一步加強食品安全溯源監管,嚴格落實進場農產品索票索証制度,確保相關台賬記錄規范完整。水產品市場要及時制定專項工作預案,按照要求迅速開展市場排查、數據統計、信息預警等工作。據悉,14日,眾彩市場蔬菜、果品等各專業市場交易秩序井然。其中,蔬菜市場當天上市量3200噸左右,已跟往年同期持平。

沃爾瑪、蘇果超市等南京大型連鎖超市,從13日開始,就陸續下架了冰鮮三文魚類商品。與此同時,全市各區的市場監管人員也在重點檢查相關銷售企業是否嚴格落實進貨查驗及記錄相關要求,採購食品是否依法索要相關憑証,不採購、貯存、銷售無溯源憑証、來源不明、過期變質等不符合食品安全標准的食品,特別是進口產品是否具備出入境檢驗檢疫部門出具的檢驗檢疫証明文件等。

13日中午,江寧金鷹的星倫多海鮮自助餐廳(金鷹天地廣場店)裡,厚片式的三文魚切皮還是不少食客的最愛。不過記者注意到,大部分客人都選擇了煮食的方式,有的客人看到別桌客人在生食時,還主動友情提醒:“你多燒一會,燒熟了吃,高溫才能殺死細菌病毒。” 據了解,13日,南京餐飲商會發布了關於現階段疫情防控的倡議書,倡議南京各餐飲企業嚴防死守,切實做好防控措施,倡議食品加工要充分熟化,暫時停止供應生食類的畜、禽、海鮮水產等相關菜品。目前已經有多家日本料理店主動下架了三文魚刺身等生食海鮮產品,免去食客的后顧之憂。

“我們已經要求各區局對轄區內已復工的餐飲服務單位進行全面的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監督檢查,重點對餐飲服務單位海鮮、豬牛羊肉的進貨查驗情況進行檢查,確保來源可追溯,堅決禁止在餐飲環節購買和使用來源不明的肉類、水產品以及其他食品原料。同時,督促網絡訂餐平台落實食品安全主體責任,確保檢查取得實效。”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說。

記者從美團方面了解到,自今年疫情出現以來,美團外賣即上線了“無接觸配送”和“每日安全檢測”,至今沒有鬆懈。每一單外賣的配送過程中,騎手們仍需佩戴口罩送餐,商戶、配送站點的消殺防控措施也在持續開展。美團外賣作為線上訂餐平台,目前已經將三文魚相關的包裝商品全部進行了下架。(楊欣 張安琪 曹麗珍)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