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淮安區:“靶心突破”聚力脫貧攻堅

2020年06月16日14:38  來源:淮安新聞網
 
原標題:淮安區“靶心突破”聚力脫貧攻堅

  “我們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和第一民生工程,聚焦重點難點,聚力靶心突破,深入推進各項工作,圓滿實現了人脫貧、村出列的攻堅目標,脫貧攻堅工作取得決定性成效。”近日,淮安區農業農村局副局長、扶貧開發服務中心主任趙建成說。截至2019年底,淮安區累計實現11.65萬名建檔立卡低收入人口全部脫貧,脫貧率達100%,37個省、市定經濟薄弱村全部出列,高質量完成省、市下達的“十三五”脫貧攻堅各項目標任務,在全市脫貧攻堅高質量考核中獲得第一名,並獲得省脫貧攻堅成效考核獎勵資金1000萬元。

  聚焦產業扶貧 實現脫貧致富

  淮安區一直把產業扶貧項目收益作為經濟薄弱村、低收入村增加積累,低收入人口增加收入的主渠道。近年來實施的62個產業扶貧項目全部建成並對外租賃經營,年收益846.09萬元、收益率達7.74%,惠及全區37個省、市定經濟薄弱村。

  為放大產業富民資金效能,進一步拉長產業鏈,該區圍繞百斯特公司運營實際需求,統籌資金1200萬元,實施百斯特農業蔬菜冷貯生產及初加工項目,種植有機稻米3萬畝、高效蔬菜1萬畝,輻射周邊鄉村近300戶低收入農戶,帶動他們實現增收。壯大芡實產業,在車橋鎮盧灘村實施芡實冷貯及加工項目,帶動近4000戶農民從事芡實種植,實現畝均增收2000多元,1200多戶低收入農戶脫貧致富。同時,積極整合產業發展資金2440多萬元,在國家農村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園新建10個連棟大棚,並與省農墾公司合作實施園藝種植示范基地產業引導項目,實現900多戶低收入農戶增收脫貧。

  聚焦政策兜底 提升生活質量

  淮安區積極落實各項扶貧政策,大力實施“兜底救助”“醫療救助”“學困資助”等幫扶舉措,通過政策兜底脫貧33972人、開發式脫貧84313人。據悉,該區實現全區18988戶、33972名建檔立卡低收入人口應納盡納、應保盡保,特困人員供養、殘疾人補貼等全面提標。

  建檔立卡低收入農戶醫保個人繳費部分由財政兜底、補充合作醫療保險實現全覆蓋,健全完善醫療保險和醫療救助體系,落實建檔立卡低收入人口免費參加基本醫療保險和大病救助政策、醫保待遇“兩升兩降”政策、30種大病專項救治政策、住院醫療個人自付費用不超過總費用10%的上限控制政策和一站式結算服務。城鄉居民大病保險籌集資金標准逐年提高,率先在全市開設公立醫療機構扶貧病房。近年來,全區無學生因貧失學輟學,學生資助管理工作連續8年在省績效考評中獲優,連續2年排名在全市各縣區之首。2016年以來,該區共實施農村“四類人員”危房改造1339戶,在全市率先實現農民群眾喝上城鄉同源、同網、同質、同服務的“四同水”,百萬農民生產條件、生活質量得到大幅度提升。

  聚焦機制保障 堅持志智雙扶

  淮安區始終堅持物質脫貧和精神脫貧“雙同步”,注重扶貧與扶志、扶智相結合,改物質接濟的“供給式”扶貧為技能提升的“生產式”扶貧,把“體力型”勞動力變成“技術型”勞動力,為符合參保條件的20020名建檔立卡低收入人口繳納每人140元的養老保險金。2019年累計舉辦就業技能培訓80班次,實現培訓一人、就業一人、致富一戶、帶動一片的目標。同時,通過開發就業扶貧車間、鄉村道路維護、保潔保綠等多個農村公益性崗位,吸納500多名低收入人口就業。依托“陽光扶貧”系統平台,建立健全低收入人口收入預警機制,在“陽光扶貧”系統新增防貧防返貧預警板塊。對“家庭人均年收入低於7320元、患有大病重病的農戶個人支出超6000元和發生意外事故造成死亡或傷殘的農戶”及時預警提示。同時,積極爭取區財政專項資金,建立防貧防返貧基金,重點用於因病、因災、因殘等返貧群體的救助,做到全程監測、及時預警,動態管理、重點幫扶,確保脫貧后不返貧。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