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三帶"到"三帶兩助" 江蘇鄉土人才擔新使命

2020年06月16日07:1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我省鄉土人才勇擔新使命

6月10日-11日,全省鄉土人才“三帶兩助”推進會在連雲港召開。自從2017年啟動實施鄉土人才“三帶”行動計劃以來,我省每年召開一次人才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專題研究部署鄉土人才發展工作。而今年會議主題有了一個小小的變化——“三帶”后面加上了“兩助”,這一“升級”,意味著江蘇鄉土人才政策有了新變化。

鄉土人才開發先行、成績亮眼

在廣袤鄉野,不乏掌握絕技絕活、擁有獨門手藝的能工巧匠,更有一大批能人“領頭雁”。這些鄉土人才植根鄉村沃土、富有鄉梓情懷,他們懂農業、愛農村,在帶領群眾致富、發展鄉村產業方面擁有發言權、最有帶動力,是鄉村振興的寶貴人才資源。

2017年8月,江蘇實施鄉土人才“三帶”行動計劃,將鄉土人才工作納入江蘇人才工作總體布局,江蘇成為全國第一個從省級層面部署安排鄉土人才工作的省份,成為鄉土人才開發的先行者。

所謂“三帶”,即讓鄉土人才發揮作用,帶領技藝傳承、帶強產業發展、帶動群眾致富。根據“三帶”行動計劃,江蘇的鄉土人才與領軍人才一起,成為重點扶持的人才群體,在梯次培養、職稱評審、技藝傳承、資金扶持等方面享受特別政策。

截至目前,江蘇已在省級層面評選支持“三帶”名人443名、“三帶”能手1046名、“三帶”新秀3042名,帶動市縣評選支持活躍在民間基層、掌握特長技藝的鄉土人才5萬多名。

“土專家”“田秀才”進入組織視野,讓鄉土人才“揚眉吐氣”。這一行動計劃實施3年來,鄉土人才們在“三帶”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做出了亮眼成績。據統計,全省第一批2717名“三帶”鄉土人才已創辦領辦企業、合作社1478家,去年主營業務收入超570億元,帶動村民平均增收4.76萬元。

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郭文奇充分肯定鄉土人才工作取得的成績:“鄉土人才從幕后走向台前、從單槍匹馬到集團作戰、從鄉村民間到香飄全球,成為江蘇發展的一道亮麗風景線。”

“三帶”加“兩助”,更強責任擔當

“兩助”,即助力脫貧攻堅、助推鄉村振興。從“三帶”到“三帶兩助”,可以看出江蘇對鄉土人才的期望在升級,從努力獲得“眼前”的幸福升級到長遠的、更加宏大的目標。

與3年前相比,鄉村發展和鄉土人才工作面臨的形勢任務發生了重大變化。“向脫貧攻堅發起總攻的沖鋒號已經吹響,鄉村振興這部新時代的壯麗史詩翻開新的篇章。”江蘇省人才辦負責人說,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是處於不同歷史階段下的戰略任務,賦予鄉土人才更加艱巨、更為持續的歷史責任。“江蘇雖然不是全國扶貧開發重點省份,但對標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脫貧攻堅工作要求絲毫不能降低,必須充分激發鄉土人才的絕技絕活、創業本領和獨特作用,最大限度地把鄉土人才資源轉化為脫貧攻堅的現實生產力,接續做好鄉村振興‘后半篇文章’。”

接續做好鄉村振興“后半篇文章”,關鍵在於人才振興。經過多年實踐,江蘇積累了鄉土人才工作的豐富經驗,但對照戰略任務仍存在不少短板與問題。與此同時,隨著我國內外部形勢正在發生深刻變化,鄉土人才隊伍建設既面臨深層次困難挑戰,也存在歷史性發展機遇。

比如,新冠肺炎疫情在對生產和需求造成沖擊的同時,農村電商、鄉村旅游、生態農業正在蓬勃興起,物聯網、人工智能、5G技術滲透加速,為鄉村發展新業態新模式帶來了新機遇﹔勞動力外出務工減少,外來人口回流增加,為鄉村人才集聚帶來了新契機。

又如,“一帶一路”建設和長三角區域一體化、長江經濟帶發展、自貿區建設等疊加實施,給江蘇發展帶來了更多改革、開放、創新的紅利。特別是鄉村振興戰略深入實施,城鄉融合發展加速推進,鄉村治理體系進一步完善,鄉村發展的原動力更為充足,為鄉土人才和鄉村產業走出家門、走向世界打開了重要窗口、提供了廣闊舞台。

如何“補不足”、抓住機遇、迎接挑戰?最緊迫的就是未雨綢繆、超前謀劃,最大限度地釋放鄉村人才振興的政策紅利,讓鄉土人才在“三帶兩助”中充分發揮作用,成為助力脫貧攻堅、助推鄉村振興主力軍。

推進鄉土人才治理體系現代化

新的使命、新的擔當,給人才工作帶來了新的挑戰和機遇。如何在“三帶”基礎上幫助鄉土人才更好地完成“兩助”使命?郭文奇在講話中明確了路徑:把握江蘇鄉村發展的階段性特征,找准新時代鄉土人才工作坐標系,以壯大隊伍為基礎,以能力建設為核心,以釋放活力為根本,以組織引領為保障,加速推進鄉土人才治理體系現代化。

首先是強化“管用”,建強人才隊伍。

過去的3年,江蘇堅持“內培外引”,開發用好各方面“土專家”“田秀才”“新農人”。除了通過評選“三帶”型鄉土人才加強本土人才培養外,還通過引導原籍青年大學生、科技人員、退役軍人和企業家返鄉創業,邀請外部專家把技術送到田間地頭等方式,緩解了鄉村缺人的現實難題。

未來一段時間,江蘇將圍繞這3個方面繼續發力,更加精准地強隊伍、用人才。比如,深挖本土資源,抓好“三帶”型帶頭人的培養使用,同時加快建立有文化、懂技術、善經營、會管理的新型職業農民隊伍。注重引導本地大學畢業生、退伍軍人和工商企業家回鄉就業、返鄉創業。通過項目合作、兼職引進等方式,柔性用好農業科技、農村文旅、農村管理等領域高端人才,特別是“雙創”“333”等高層次人才中的相關專家以及科技鎮長團等,推動人才資源下沉到基層、科技成果延伸到鄉村。

其次,強化“融合”,推動人才與產業、科技、資本深度對接、聚合裂變,拓展鄉土人才發展空間。

江蘇已有不少“手藝人”“土專家”在政策、資金支持下,嬗變為“產業人”、嫁接新技術,演繹了不少“一位鄉土人才催生一個產業、帶動一方發展”的創業故事。“三帶兩助”計劃實施中,將更加緊跟形勢,強化融合產業鏈、科技鏈和資金鏈,支持有能力的鄉土人才辦企業、興實業,同時在生產、流通、營銷等環節導入現代科技手段,應用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新一代信息技術。有關部門還將積極開發金融產品,幫助鄉土人才對接社會資本、解決資金難題。

會議提出,要引導高校、科研院所和行業協會等與鄉土人才共建“政產學研用”一體化的協同創新機制,提升創新與傳承能力,真正做到全省一盤棋、上下一條心、形成“大合唱”,真正把相關工作“帶”上來、“助”起來。(郁 芬)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