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海歸變身職業新農人 踐行青年人新使命

2020年06月17日07:1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從海歸金領到職業“新農人”

“世界上最美味的桃子來啦,買它!”美麗的仲夏,隨著蜚聲海內外的無錫水蜜桃新鮮上市,曾經因在疫情期間直播賣鴿子而爆紅的“乳鴿妹妹”、無錫星諾果蔬專業合作社85后總經理顧若君,又一次出現在網絡直播間。鏡頭前,她活力四射,傳遞著飽含泥土氣息的“濃情蜜意”﹔一轉身,她卸下彩妝、穿過鴿棚,在豬舍旁給剛剛採摘下來的水蜜桃分揀、稱重、裝箱,把帶著露珠的蜜桃發往遠方。

眼前的顧若君,愛農業、懂技術、善經營,干起農活來,也是駕輕就熟。然而三年前,她還是一個分不清稻麥的農業“小白”。故事,就從一次“逆轉身”開始。

2017年夏天,頂著“海歸”“金領”等眾多光環的陸家嘴金融分析師顧若君,決定辭去上海優渥的工作,和丈夫一起回到家鄉——無錫市惠山區洛社鎮正明村創業。望著眼前500畝正待開發的黃土地,見慣了“大世面”的顧若君豪情滿懷:“農村農業大有可為。”

工作的第一天,骨感的現實就讓顧若君崩潰了。當時,負責農庄生產管理的趙場長,安排她分揀包裝水蜜桃。分揀的場地就挨著農庄的豬圈,顧若君捏著鼻子憋著氣,把桃子一個個分揀裝箱,從早干到晚,足足包了100箱。

“連呼吸都帶著豬屎味”成為顧若君的農業初體驗,也激發了她心中熊熊的斗志。從零做起,她開始跟著老師傅學習給豬配飼料、喂飼料,給水蜜桃剪枝、疏花、套袋,用口哨緩解鴿子的緊張情緒……成天圍著豬、鴿子、桃樹、青菜轉悠,光學習筆記就寫了滿滿6大本。

“互聯網+”現代農業的興起,讓顧若君看到了農業發展的新路徑,鴿舍就是她的試驗田。在顧若君的爭取下,揚州大學在星諾農庄設立國家重點(培育)學科——動物遺傳育種與繁殖博士點產學研基地。鴿舍內安上了物聯網傳感系統,能實時感知室內外溫度、濕度,科學測定種鴿的生產數據。顧若君還在專家指導下,建立了育種信息庫,通過制定合理的育種計劃,實行精細化育種。

生態農業成了顧若君的農業晉階“第三波”。“我們把農業當作生態工程來做。飼料來自農場的農作物,污糞發酵后轉化成固態有機肥,形成生態循環。”說起如今的農庄,顧若君頗有些得意:這裡是蘇南首家“江蘇省農科院循環農業示范基地”,也是無錫首家配備“微生物異位發酵環保系統”的農庄,每棟豬舍都安裝了全覆蓋的噴霧消毒系統,半小時內可自助完成整個豬場的消毒。用上這麼些高科技,豬舍還臭不臭?顧若君聞言,臉上笑開了花:“除了水蜜桃的香甜,你啥也聞不到。”

如今,星諾農庄初具規模,每年存欄500多頭豬和6萬羽鴿子,銷售收入達到2000萬元。就在顧若君准備大干一場的時候,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把她這朵剛剛綻放的“鄉野小花”打了個透心涼。

酒店歇業,市場關閉,星諾農庄的主打產品肉鴿,銷路成了大問題,再加上玉米、高粱等飼料原料價格上漲,顧若君愁得連著幾個晚上睡不著覺。“坐等”沒有出路,顧若君果斷決定,利用網絡主動出擊,打一波自救組合拳。 第一步,將乳鴿進行定點清理、封裝,通過微信群接龍拼單,打開社區團購市場﹔第二步,直播帶貨,拉上丈夫上網開直播,推銷乳鴿、鴿蛋等產品,從批發轉型“新零售”﹔第三步,文創衍生,給自家的鴿子設計微信表情包、台歷等系列文創產品,從“賣產品”升級“賣品牌”。不到2個月,乳鴿日銷量就突破1000隻,實現了產銷平衡,農庄重新走上了欣欣向榮的發展軌道。

主動選擇土地,卻不被土地束縛﹔同樣面朝黃土背朝天,卻在堅韌不拔的心性之下多了份創新創業的智慧。今天的中國,越來越多像顧若君這樣的大學生“新農人”,正在用新思維、新技術,踐行著當代青年人的新使命,也承載著鄉村振興的新希望。 而對於顧若君來說,她早已深深愛上了這片土地,“能夠把自己的青春之花深深扎進土裡,當一名粘泥土、帶露珠、冒熱氣的新農人,我感到非常自豪。”(馬 薇)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