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兩名殘疾人告別小破棚 入駐"房車"新攤點

2020年06月17日16:21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兩名殘疾人入駐新“房車”

五星家園兩名殘疾人近日告別了漏雨的小破棚,入駐嶄新的“房車”便民服務點。這一舉措對於提升城市化精細化管理水平、幫助困難殘疾人自食其力奔小康有積極意義。

“房車”來了,兩位殘疾人喜獲新攤點

15日下午,五星家園西北門,43歲的王學鋼剛把自己的老式縫紉機放進標號為001號的便民服務車,為居民提供縫紉修補服務。他從小患有小兒麻痺症,屬於肢體三級殘疾。幾位居民都坐在這裡和他聊天,新車裡的led燈光線敞亮,外面“嘩嘩嘩”下著雨,他也照舊能在裡面干活。“大家都熟悉我,新接的修褲管活兒都來了”,王學鋼心情很好。居民羅麗萍也打心眼裡為他開心,她眼看著小王2007年跟隨在五星家園做保潔的父母從興化老家來無錫,一步步擺起了自己的修補攤。“他手藝好,價格也公道”,羅麗萍說,修兩個褲管收費5元,針腳細密。

標號為002號的攤點在小區北門,主人叫劉曉棟,39歲,大窯路拆遷后搬到五星家園。“出生時被羊水嗆到”,小劉說自己是智力三級殘疾。雖然書沒讀多少,他動手能力倒不錯,從小就喜歡在家拆東西,就跟一位師傅學了開鎖配鑰匙的活。在小區門口放了三輪車,搭了個小棚,一個月能賺五六百元。

王學鋼和劉曉棟原本的攤點都是臨時搭建,早已破舊不堪,這次新型的“房車”流動服務車使得他們的工作環境大大改善。

四萬余元購置流動服務車,低償使用探索殘疾人創業新模式

金匱街道主任王志純介紹,近年來,兩名殘疾人一直在五星家園小區裡通過搭建臨時亭棚、流動擺攤等方式為居民提供縫紉修補、開修鎖、配鑰匙、修電動車等服務,在簡陋條件下堅持自食其力,依靠微薄收入維持生計,他們自強不息的精神受到小區居民的贊許。

但長期形成的違章搭建、垃圾亂堆等問題十分突出,難以符合城市精細化管理的要求,違建拆除是大勢所趨。為幫助困難殘疾人脫貧致富奔小康、提高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金匱街道會同梁溪區殘聯共同啟動殘疾人創業扶貧工程,籌集4萬多元資金試點購置兩輛殘疾人流動便民服務車,幫助他們實現在家門口穩定創業就業的夢想。

考慮到多種因素,金匱街道向兩人收取了1000元押金,希望他們能愛護服務車,並考慮到公平和今后的退出機制,每月象征性地收取100元租賃費用。流動服務車租賃協議書裡還規定,希望兩人能回報社會,對小區困難人員提供低償服務。據悉,金匱街道被列為首批“社區康復與殘疾人之家”融合推進試點街道,今年還將創建省級社區康復示范點。梁溪區殘聯理事長陸芳表示,希望積極試點,形成可供學習借鑒的經驗,為有特殊技能的殘疾人社區創業提供新模式。(黃孝萍)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