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賦能提升市域治理現代化水平

南通市域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6月19日啟動

2020年06月18日11:4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指揮中心工作人員現場演示。記者王繼亮攝
指揮中心工作人員現場演示。記者王繼亮攝

人民網南通6月18日電(記者王繼亮)18日上午,江蘇南通市召開爭創首批“全國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合格城市”動員大會暨全市市域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啟動儀式新聞發布會,通報此項工作推進情況。“經過半年緊鑼密鼓地建設,‘全覆蓋、綜合性、實時化、能預警、可追溯’的市域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將於6月19日啟動運行。”南通市政府副秘書長、市市域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黨委書記李學義介紹。

據介紹,南通市域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立足“匯聚共享、智能搜索、集約服務、分析研判、監測預警、聯動指揮和行政問效”七大功能,歸集了11個縣(市)區,61家市級部門,共2271個資源,每日數據交換量達九億條﹔同時全量對接雪亮工程視頻監控和部門業務監控,實現所有視頻點位准確上圖,實時展示全市八萬多路監控視頻,並與融合通信打通,確保視頻資源的治理利用﹔建設領導駕駛艙、危化品全流程監管等大數據加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實現動態感知城市態勢,智能預警預判運行風險,解決城市治理難題,科技賦能提升市域治理現代化水平。

記者注意到,南通市在今年1月4日召開的市委常委會上,明確把推進首批全國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城市建設納入市委市政府2020年全市重點工作。南通市委徐惠民書記強調,要以市、縣、鎮一體化的市域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建設為主抓手,堅持高點定位,強化頂層設計,整合各方資源,堅定“首試必成”的決心,努力成為全國首輪授牌城市,推動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走在全省前列。

為此,南通市成立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市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由市委和市政府主要領導擔任雙組長,市級62家黨委政府、重點國有企事業單位職能部門主要負責同志為成員,在市委政法委下設辦公室,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兼任辦公室主任,並抽調市相關職能部門業務骨干組建工作專班,實行集中辦公、實體化運作,著力構建黨委領導、部門負責、協同聯動、運行高效的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的工作格局。

據悉,新成立的南通市市域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整合合並原12345政府公共服務中心職責、市委政法委網格化服務管理職能和市城市管理監督指揮中心數字城管職責,同時與市大數據管理局實行“一體化運行”,通過機構職能的有機整合,充分發揮各部門的綜合優勢和專業優勢,實現“1+1>2”的有機融合,使職能更加優化、權責更加協同、運行更加高效。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