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示范區國土空間總體規劃草案公示

2020年06月18日10:59  來源:中國江蘇網
 
原標題:重磅!長三角示范區國土空間總體規劃草案公示!未來將有這些大動作!

長三角這片熱土又有大動作!

從去年3月啟動編制,歷時一年多,6月18日,讓人們翹首以盼的《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國土空間總體規劃(2019-2035年)》(以下簡稱示范區總規)草案,正式開始為期30天的公示。

作為國內首個省級行政主體共同編制的跨省域國土空間規劃,這份規劃將對“兩區一縣”的國土空間規劃具有指導約束作用。未來,示范區將打造成“世界級濱水人居文明典范”。

未來示范區長什麼樣

示范區總歸范圍有多大?示范區總規范圍為上海市青浦區、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浙江省嘉興市嘉善縣“兩區一縣”約2413平方公裡的行政轄區,並將緊鄰示范區需要一並規劃研究的虹橋主城片區除青浦區以外區域、嘉興市嵌入示范區范圍內的王江涇、油車港鎮以及昆山市毗鄰澱山湖的錦溪、周庄、澱山湖鎮等三個區域作為規劃協調區(約486平方公裡)。先行啟動區范圍為金澤、朱家角、黎裡、西塘、姚庄五個鎮全域,約660平方公裡。

協調區是一個新概念,它的作用是什麼?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上海分院高級城市規劃師劉迪指著地圖給記者舉了個例子,“如果不加協調區,澱山湖是一分為二的,加上協調區,整個澱山湖都在這個范圍內,這樣可以加強跨界地區的完整性。”

未來示范區要打造成什麼樣?上海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空間規劃工作組副組長(專職)、上海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黨委書記熊健介紹,規劃提出的總體目標是打造“世界級濱水人居文明典范”。在這個總體目標下,希望打造一個人類與自然和諧共生、全域功能與風景共融、創新鏈與產業鏈共進、江南風和小鎮味共鳴、公共服務和基礎設施共享的地區。

規劃明確一些具體的指標,比如,在構建人類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態格局方面,到2035年,水功能區水質達標率達到100%,示范區森林覆蓋率達到12%。在培育創新鏈與產業鏈共進的產業體系方面,提出要構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新經濟,主打數字經濟、創新經濟、總部經濟、服務經濟和湖區經濟。

在建設公共服務和基礎設施共享的智慧支撐系統方面,未來,示范區45分鐘可到達上海虹橋樞紐,90分鐘可達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同時,將建設3所雙一流高校,5處三甲醫院,打造具有全球知名度的國際水上運動中心,6處國家三級以上博物館。

緊扣“生態綠色”“動能轉換”兩大關鍵詞

採訪中,記者發現,“生態綠色”“動能轉換”成為“關鍵詞”。

目前,示范區河湖水面率達到20.3%,面積在50公頃以上的湖蕩有76個。可以說,示范區的生態基底是一塊“世界級的料子”。如何通過規劃來錨固生態基底、厚植生態優勢、擴展生態容量?

“規劃中提出,示范區藍綠空間佔比達到68%左右,先行啟動區達到75%左右,這在國內也是不多見的。”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執委會副主任張忠偉介紹,規劃提出,河湖水面率要從20.3%提升至2025年不低於20.6%(新增的河湖水面空間超7平方公裡),通過聯通河網湖蕩,實現活水暢流。

“目前,吳江區的生態保護紅線面積佔示范區的70%,現狀水面率也超過24%。”江蘇省自然資源廳二級巡視員宋玉波說,“我們將落實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耕地保護制度和節約用地制度。目前,吳江區已實施了太浦河藍帶計劃,近三年圍繞治違、治污、治隱患工作累計投入資金90億元。下一步,我們也將在一體化背景下,積極協調各方加快探索建立綠色發展生態補償機制。”

示范區不是傳統的造城思路,也不是過去的開發區模式,它是一體化發展的國家試驗田,要通過制度創新來為示范區定規則、立標准、開新路。

在發展模式上,規劃重點強調三方面轉變。在發展動力方面,強調動能轉換、協同共進。轉變以投資和要素投入為主導、土地增量規模擴張的傳統發展模式,構建創新驅動、高效集約的新發展方式。在空間組織方面,強調多中心、網絡化、融合式。不搞集中成片、大規模、高強度開發建設,突出“小集中、大分散”的建設用地布局原則,推動存量用地布局優化、結構調整和內涵提升。在治理方式上,強調共建共享、共擔共贏。打破行政區劃藩籬和制度約束,建立標准理念統一、資源信息共享、管理執法一體、協商保障有力的區域一體化發展新機制。

“土地增量規模擴張是一種傳統模式,我們希望是在存量上挖潛。”熊健說,規劃明確加強全域國土空間管控,全面落實國家自然資源和國土空間規劃管理新要求,依據空間布局方案,統籌劃定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城鎮開發邊界、文化保護控制線四條控制線,建立覆蓋全域的“四線”管控體系。

藍圖已經繪就,如何實施

示范項目建設是重要抓手。聚焦一體化和生態綠色,按照集中示范和分類示范兩大類謀劃近期示范項目。

重點抓好“1+3”集中示范。共建一處水鄉客廳。由三地在兩省一市交界處,合力打造“江南庭院、水鄉客廳”,集中實踐和示范城水共生、活力共襄、區域共享的發展理念。在先行啟動區內三地發揮各自優勢,謀劃青浦西岑科創中心、吳江高鐵科創新城、祥符蕩創新中心等三處近期示范片區。同時,共建生態環保、產業功能、人居品質、基礎設施四類“項目庫”,形成分類示范。

相關負責人介紹,水鄉客廳位於兩區一縣交界處,面積大約30平方公裡,內部要素非常豐富,有小鎮、“藍色珠鏈”以及一些新興產業集群。考慮到這個區域有自然形態的肌理,有自己產業的特色,同時也是兩區一縣交界處,因而水鄉客廳具有特殊意義。

“江蘇高度重視規劃編制,省級層面成立了由相關職能部門組成的12個專題組,全方位對接示范區的空間規劃編制工作。” 宋玉波說,“接下來,將通過公開征求意見,進一步完善規劃成果。公示結束后,一旦規劃經國務院批准,緊接著將要開展吳江區的國土空間總體規劃,我們將按照本次規劃所確定的原則,指導吳江區編制具體的實施規劃,使本次規劃成果在江蘇落地生根。規劃編制的完成只是起點,在未來規劃實施的過程中,還會碰到各種困難。我們將與長三角各方緊密合作,共同應對,體現江蘇擔當,貢獻江蘇力量。”(許海燕 王靜)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