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灌雲:聽民意解企憂 民主協商“有事好商量” 

2020年06月19日22:2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我們太需要這樣針對性的、有效果的民主協商。”對於江蘇省灌雲縣政協非公企業委員之家“有事好商量”工作平台,該縣95家建筑企業有著同樣的感慨。

日前,在該平台組織協商下,一個由企業“點單”,政府“買單”的精准扶持政策出台,讓企業放下包袱,解除了后顧之憂。

有著這般直觀感受的,並不僅僅這95家企業。兩年的探索,“有事好商量”工作平台已成為灌雲縣協助企業解決困難的“娘家”,傾聽民意呼聲的窗口。

架起政企溝通橋梁

據介紹,灌雲縣建設行業有95家企業,所創造的稅收佔地方財政總收入的38%,解決約5萬名勞動力就業。由於受到疫情影響,企業困難重重。灌雲縣城市建設聯合會通過有事好商量工作平台的牽線搭橋,尋求政府的支持解困。有事好商量工作平台對企業問題進行了分類匯總,通過縣政協邀請政府相關部門參與協商,針對建設行業落實了精准扶持政策,為企業送去了“及時雨”。

“行業協會+有事好商量工作平台實踐告訴我們,政協的民主協商方法和手段可以多種形式,隻要有利經濟發展,有利於化解矛盾的都可以因地制宜靈活採用。”有事好商量工作平台工作人員說,行業協會能把本行業企業發展中的共性問題集中起來,聯手有事好商量工作平台,通過與政府部門對接,互相商量,互相理解,共同發力,最大限度實現了優勢互補,使有“事好商量”走出了新路。

該名工作人員表示,有事好商量工作平台在企業和政府之間架起一座會協商、懂協商、巧商量的橋梁。讓企業和部門實現了平等對話,共同思考,攜手共進。

目前,灌雲縣1600多家服務企業正在抓緊籌備成立縣服務企業協會,邀請有事好商量工作平台召集人到其協會兼職。其他的行業協會也正在與有事好商量工作平台對接,以期通過工作平台牽頭,協助解決企業發展中的問題。

整合資源傾聽民意

兩年來,有事好商量工作平台組成的成員發生了很大變化,從原來單一的非公企業委員參加逐步擴大到非委員的企業,從原來的制造業企業擴大到其他行業的企業,從政協委員企業擴大到人大代表企業,灌雲縣紀律檢查委員會的行業糾風辦也加入進來。

有事好商量工作平台日益成為政企互動的陣地。灌雲縣政府出台的扶持非公企業發展23條政策,討論稿提交給平台,讓企業參與討論,聽取意見,極大提高了各方參加民主協商的積極性,也讓政策更符合實際,執行起來更加深入人心。

此外,有事好商量工作平台的政協委員通過自身優勢,正在深入到社區文明建設。灌雲縣各街道、鎮都建立了有事好商量工作室,把更多的民生問題納入協商范疇。

協商成果如何有效落實?灌雲縣政協提案委把議題轉化為提案進行立案,用制度來保証民主協商的成果不走樣。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建立“有事好商量”工作平台與灌雲縣委、縣政府的對話渠道,縣政協在全省范圍內創造性地把工作平台協商成果、工作動態以專報形式上報,讓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第一時間傾聽到群眾呼聲和要求 。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