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城市營商環境:南京蘇州南通無錫居前列

2020年06月19日07:0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南京蘇州南通無錫位居前列

6月18日發布的《2019中國城市營商環境報告》顯示:在36個城市營商環境綜合排名中,南京排名第六﹔在100個經濟活躍城市綜合排名中,蘇州第一、南通第二、無錫第四,常州、鹽城、徐州、泰州、宿遷在前20名之列。

《2019中國城市營商環境報告》對標世界銀行營商環境評價體系標准等,從基礎設施、人力資源、金融服務、政務環境、普惠創新等5個維度構建中國城市營商環境評價體系。36個城市包括4個直轄市,27個省會城市、自治區首府,廈門、大連、寧波、青島、深圳等5個計劃單列市。在營商環境綜合排名中,北京、上海、深圳、廣州這4個一線城市包攬前四名,新一線城市中的重慶、南京分別居於第五、第六。在城市人力資源與基礎設施這兩個維度,南京表現較為突出,分別處於第三和第六。該報告還對這36個城市之外、2018年GDP排名前100位的經濟活躍城市進行評價,我省8個城市進入綜合排名前20名之列。

記者發現,我省多個城市在優化營商環境上呈現“品牌化”特點。例如,今年蘇州發布“蘇州最舒心”營商服務品牌和“Supreme Service, Super Suzhou(意為至高服務,超級蘇州)”4S國際版營商服務品牌﹔無錫提出,打響“無難事、悉心辦”營商環境品牌﹔南京去年5月啟動“寧滿意”工程,將其作為全市傾力打造的政務服務新品牌。

多個城市向社會公開具體措施,推動營商環境持續優化,提升城市競爭力。去年10月印發的《南通市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實施意見》,從全面提升企業“全生命周期”服務水平、增強城市投資吸引力、強化市場監管服務效能等方面出台一攬子重點舉措﹔3月發布的《蘇州市優化營商環境創新行動2020》,包括46條細則,明確提出“努力在法治誠信、智慧政務、企業服務、資源配置、合作共贏、統籌協同等方面實現更大突破”﹔4月《無錫市優化營商環境行動方案2020》向社會公開,6大部分、18個方面、60條具體措施,以打造一流政務環境、政策環境、市場環境、法治環境為重點,推進各領域改革再突破、創新再深入、制度再完善。(姚依依 徐冠英)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