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最大電動汽車智能充電綜合服務樓宇在南京投運

2020年06月19日15:03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車主在南京電動汽車極客空間江北新區站使用充電樁充電 國網南京電力公司供圖

6月19日,目前國內最大規模的電動汽車智能充電綜合服務樓宇(南京電動汽車極客空間江北新區站)在南京江北新區投入運營,創新運用電動汽車智能充電綜合服務樓宇模式,將充電設施與數字經濟相結合,促進新產業、新業態、新服務發展。

據了解,江北新區電動汽車智能充電綜合服務樓宇總建筑面積達3萬平方米,分為地下2層、地上8層,共配置430個停車位,其中充電車位390個,總充電容量達1.2萬千瓦。該樓宇集大數據、雲計算、綜合能源等諸多新技術於一體,將充電樁作為能源網、交通網、信息網“三網融合”的重要載體,243個快充樁都實現了“即插即充、無感支付”功能,試點運用V2G技術(雙向充放電),挖掘新能源汽車移動儲能潛力,實現新能源汽車在用電高峰時向電網放電。同時,樓宇內配置光伏發電和儲能系統,在陽光充足的情況下,可滿足近1/3充電工位的充電需求,既降低了充電高峰期對電網的沖擊風險,也實現了新能源汽車充上新能源電、綠色零排放。

江北新區電動汽車智能充電綜合服務樓宇通過智慧能源協調控制系統,實時掌握光伏、儲能、充電設施運行狀態,精准調控樓宇內的能源流,實現樓宇用能智慧高效。國網南京供電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未來,該系統還將推出2.0版本,通過能源互聯網、車聯網融合電力信息、車輛信息,大數據分析新能源汽車充電規律,智能識別周邊駕駛新能源汽車的需充電客戶,精准推送服務信息,促進新能源車主出行效率、質量“雙提升”。(任俊宇)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