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22元“周末隨心飛”,能否為民航業呼喚“春天”?

2020年06月19日17:54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3322元“周末隨心飛”,能否為民航業呼喚“春天”?

6月18日,是各電商平台上衛視、做大促的日子。然而在同一天,中國東方航空推出的一款“周末隨心飛”產品,讓無數網紅帶貨瞬間黯然失色。

這款讓無數網友為之瘋狂的產品,正如它“霸道”的名字一樣令人心動。在產品購買頁面上,規則寫明:用戶購買后可在有效期內不限次數乘坐東、上航周末國內航班經濟艙旅行。而該款產品售價僅是兩張往返機票的價格——3322元。今日,淘寶、閑魚平台已出現了“周末隨心飛”的產品鏈接,加價300-1000元不等。

產品火爆的背后,是民航企業充足的運力與消費者壓抑已久的消費需求的碰撞。在疫情防控仍不能鬆懈的當下,層出不窮的“自救”舉措能否幫助民航業盡快“越冬”?

2020,民航業等來了“至暗時刻”

新的一年意味著新的希望。2020年初,疫情未至,民航業一片欣欣向榮。1月6日,民航局發布了2020年民航發展主要預期指標:運輸總周轉量1390億噸公裡、旅客運輸量7.1億人次、貨郵運輸量763萬噸,同比分別增長7.5%、7.6%和1.3%。

然而,疫情的肆虐各行各業都陷入“停擺”狀態,跨區域流動的限制、疫情防控的壓力,讓人流密集型的全球民航業進入“寒冬”困境。

據追蹤服務機構Cirium的數據顯示,全球26000架客機中,有近17000架(約65%)停在世界各地機場,多家老牌航企更是被迫面臨大規模“破產裁員”。有說法生動形容:“飛機停在機坪上晒太陽,能聽到錢融化的聲音。”而波音CEO卡爾霍恩認為,旅行需求可能需要兩到三年才能恢復到2019年的水平。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預測,由於疫情影響,航空業營收在今年將減少一半。據測算,這將導致航空業直接虧損840億美元,成為歷史上最慘淡的一年。就國內航空公司而言,截至6月14日,A股8家航空公司中有5家發布了2020年上半年業績預告,其中3家首虧,3家稱業績存在不確定性。

在疫情的沖擊下,中國防控得當,讓民航業得以緩慢復蘇。5月份,中國民航主要生產指標降幅較上月大幅收窄。其中,旅客運輸量2583.1萬人次,同比下降52.6%,降幅較上月收窄15.9個百分點。

危中尋機,各民航企業“花式”自救

3月初,售價不超過百元的“史上最便宜機票”引網友關注。

2月29日,上海飛重慶最低出現了0.3折的機票價格,僅為49元/張。 據攜程相關人士表示,不僅僅是上海飛重慶,廣州到海南多個城市同樣出現了白菜價機票。

據網友爆料,3月初,深圳飛成都的機票還曾出現過5元的價格,並表示“以前還是飛的,現在飛公交”。

除了打出“價格戰”,不少民航企業為減少虧損還走出了“花式”自救之路,其中“客改貨”航班成為航空業復蘇新的增長點。

4月24日,南航CZ8419航班滿載近20噸防疫物資,從武漢飛往紐約。這是南航在湖北承運的首班客機(不載客)貨運專用航班。5月27日,南航又在湖北開通了第二條客機(不載客)貨運專用國際航線,這次從武漢飛往倫敦。

“受疫情影響,全球防疫物資需求旺盛,航空物流發揮了穩定國際供應鏈的重要作用。湖北是醫療物資生產大省,‘客改貨’航班有助於湖北醫療物資生產企業對外出口。”南航有關負責人表示。

“客改貨”既將各航空公司的運力充分調動,更把運力有效轉化為生產力,為出口貿易和跨境電商添磚加瓦。5月27日,財政部發布通知,對疫情期間受到影響的中外航空運輸企業,中央財政安排資金予以支持。支持對象包括兩類:一類為客艙內裝貨改裝項目,另一類是從2020年4月1日起中外航司執飛的不載客國際貨運航班。對客艙內裝貨改裝項目,中央財政按照改造成本的80%予以補助。單通道飛機每架最高補助80萬元,雙通道飛機每架最高補助145萬元。

搭乘互聯網的“順風車”,部分航空公司也紛紛做起了“副業”。今年2月起,廈門航空開始承接各類團餐服務,為復工之后沒有食堂的企業開通團餐定制服務。四川航空物流電商則推出了火鍋外送業務,推出葷素搭配的火鍋套餐,開拓思路,謀求營收模式。

警惕疫情“回頭”,民航業復蘇“長路漫漫”

攜程6月5日發布的數據顯示,從航線數量上看,5月國內、國際的航線數量比今年4月環比雙雙小幅提升﹔從訂單量或票量的情況看,國內機票5月環比4月、4月環比3月、3月環比2月均有不小的提升,國際機票5月環比4月也呈現出一定的回暖態勢。

中國民航局運輸司司長於彪分析,與前一段時間相比,國內疫情嚴峻局面逐步緩解、旅客出行需求長期壓抑亟需釋放、疫情暴發以來民航客運運力大量閑置,都有助於當前民航市場逐步復蘇。

雖然航空業正在慢慢復蘇,但綜合來看,疫情對整個行業帶來的影響還是不容小覷。東方航空此前曾表示,疫情對公司國際、國內等業務的沖擊和影響,在持續時間和嚴重程度方面存在較大不確定性,具體影響仍有待結合后續實際情況進行評估。吉祥航空稱,疫情對公司所處的交通運輸行業產生了較大沖擊,疫情的持續時間以及嚴重程度存在較大不確定性,公司將持續關注疫情發展態勢,不斷調整運力投放安排。

“鑒於6月11日南航CZ392孟加拉達卡至廣州航班發現17位旅客新冠病毒核酸陽性,根據6月4日發布的《民航局關於調整國際客運航班的通知》有關規定,已觸發航班熔斷條件,民航局決定對該航班採取熔斷措施,自6月22日起,暫停該航班該航線運行4周。”這是《民航局關於調整國際客運航班的通知》執行10天來,開出的第一份“熔斷指令”。

國際航協預測,雖然已有部分地區經濟活動緩慢開放、旅行限制放鬆,但由於疫情可能反彈,導致封鎖期或將延長至第三季度,進一步推遲國際航空旅行的復蘇。基於此,國際航協判斷,2021年的全球航空客運需求可能比2019年的水平低34%。(沈佳暄)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