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速鐵路實施電子票 南通7個車站告別紙質票

2020年06月19日15:23  來源:江海晚報
 
原標題:南通地區7個車站告別紙質車票

昨天,記者從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獲悉,根據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的統一部署,全國普速鐵路將於6月20日起實施電子客票。屆時,長三角鐵路65個普速客運車站和42個高普混合客運車站將告別紙質火車票,更多旅客可享受到電子客票“一証通行”帶來的便利。南通地區涉南通站、如皋站、啟東站、海門站、海安站、如東站、栟茶站。

南通火車站黨總支書記繆俊杰告訴記者,根據規定,自6月20日開始,乘客進站搭乘任意列車,都隻需憑身份証和二維碼即可,電子客票的實施可以進一步提高旅客出行體驗。在購票方面,旅客可通過互聯網、車站窗口、自動售票機和代售點等各個渠道購買車票,購票流程和購票証件均沒有變化,購買電子客票后,旅客可通過互聯網退票和改簽,足不出戶即可完成操作﹔出行方面,進出站驗檢票憑証由過去的“身份証件+車票”,簡化為持有效身份証件實現“一証通行”,實名制核驗、檢票、驗票更加便捷,閘機檢票平均用時由3.8秒/人縮短至1.3秒/人,速度提高3倍左右,極大提升進出站效率,節約旅客出行時間成本,而且能夠有效防范丟失車票、購買假票等風險。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間,電子客票自助退改簽、無接觸進出站、網上辦理返崗務工團體票等優勢得到充分體現。

實行電子客票后,旅客出行在購票、進站乘車、退改簽等環節將發生一些變化,主要體現在:在購票環節,旅客通過鐵路12306網站(含手機客戶端,下同)購票時,可自行打印或下載“行程信息提示”﹔旅客通過車站窗口、自動售票機購票時,將收到鐵路部門提供的“行程信息提示”。“行程信息提示”僅作為乘車提示信息,不作為乘車憑証。在進出站環節,旅客持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証、港澳居民居住証、台灣居民居住証、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証等可自動識讀証件時,可憑購票時使用的乘車人有效身份証件原件,通過自助閘機完成實名制驗証、進出站檢票手續﹔旅客持戶口本等不可自動識讀証件時,可憑購票時使用的乘車人有效身份証件原件,通過人工通道完成實名制驗証、進出站檢票手續。在乘車環節,旅客須按購票信息顯示的車廂號和座位號就座。遇列車工作人員查驗車票時,旅客應出示購票時使用的有效身份証件原件。

旅客如需退票、改簽,使用電子支付方式購票且未領取報銷憑証的,可直接在鐵路12306網站辦理﹔如已領取報銷憑証或使用現金購買電子客票,也可先行在網上辦理退票,於180天內到任一車站完成退款等相關手續,一並交回報銷憑証。

旅客如需報銷憑証,可於開車前或乘車日期之日起30日內,憑購票時使用的有效身份証件原件,到車站售票窗口(含自動售取票機、代售點窗口)打印﹔超過30日的,旅客可聯系鐵路12306客服中心辦理。為了更加方便辦理行程變更手續,鐵路部門建議購買電子客票的旅客盡量使用電子支付,如需報銷,盡量在行程結束后領取報銷憑証。

普速鐵路旅客運輸是鐵路客運產品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旅客出行的重要選擇,目前全國普速鐵路年旅客發送量約佔旅客發送總量的三分之一左右,其中長三角普速鐵路年旅客發送量約佔區域內旅客發送總量的23.4%左右。在內地高鐵和城際鐵路實現電子客票全覆蓋后,鐵路部門即著手普速鐵路實施電子客票的技術設備升級改造工作,目前已具備實施推廣條件。

電子客票在普速鐵路實施后,將覆蓋長三角鐵路管轄區段內京滬、滬昆、隴海、京九等24條普速鐵路路網干線和運輸繁忙線路,涉及107個普速和高普混合車站,其中江蘇地區32個車站、安徽地區43個車站、浙江地區26個車站、上海地區3個車站、河南地區2個車站、湖北地區1個車站。金山鐵路開行的列車、寧波市域列車、紹興市域列車、連雲港市域列車售票方式不變,上海—拉薩Z164/165次列車上海至西寧以遠段、上海—香港紅磡Z99/100次列車上海直達香港紅磡段仍使用磁介質火車票。

據悉,我國鐵路電子客票於2018年11月在海南環島高鐵開始試點,2019年7月擴大至滬寧城際等4條高鐵城際鐵路試點,2019年四季度后在全國高鐵和城際線路大面積推進實施,並於今年4月在內地高鐵和城際鐵路實現了電子客票全覆蓋。電子客票的推廣經歷了春運暑運、小長假、黃金周客流高峰等各時期、各線路、各地域、各場景的應用考驗,系統運行穩定、業務辦理高效、現場組織有序、旅客體驗良好,在便捷旅客出行、改善服務質量、提高客運組織效率等方面發揮了積極效用。

長三角地區是我國經濟最活躍、開放程度最高、創新能力最強的區域之一,也是全國鐵路網絡最發達完善的區域。作為票務領域的發展趨勢,全面實施電子客票是鐵路部門運用信息化、智能化技術手段,持續提升旅客出行體驗的重要舉措,對於全面提升客運服務質量、打造更高品質“軌道上的長三角”、促進長三角高質量一體化發展等具有重要意義。鐵路部門歡迎廣大旅客多提建設性意見建議,不斷改善電子客票使用體驗,共同創造更加便捷美好的旅行生活。(彭軍君)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