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四成未成年人經常看短視頻 家長應守好最后一道防線

2020年06月19日12:36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超四成未成年人經常看短視頻

你的孩子喜歡看短視頻嗎?喜歡看哪些內容?每天看的時長多少?近日,共青團中央維護青少年權益部、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聯合發布的《2019年全國未成年人互聯網使用情況研究報告》顯示,2019年,未成年人在互聯網上經常收看短視頻的比例達到46.2%,僅次於聽音樂和玩網絡游戲。如何避免網上良莠不齊的短視頻內容對兒童身心造成傷害?記者對此進行了調查採訪。

未成年人常看短視頻的達46.2%

近日,基於對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小學、初中、高中及中等職業學校34661名學生抽樣調查,共青團中央維護青少年權益部、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聯合發布《2019年全國未成年人互聯網使用情況研究報告》。

調查顯示,手機是未成年人使用最多的上網工具。未成年網民中,有74%擁有屬於自己的上網設備,其中有上網手機的為63.6%。“2019年未成年網民在互聯網上經常收看短視頻的比例達到46.2%,較2018年提升5.7個百分點,僅次於聽音樂和玩網絡游戲,成為使用最普遍的網絡娛樂之一。”

“我家兒子在上幼兒園大班,喜歡看短視頻,特別喜歡看一些手工、做實驗類的視頻,看完之后,他還能記下來,動手操作。不過就是一看就剎不住車,為了保護他的眼睛,最近我把這些短視頻APP全部卸載了。”張女士告訴記者。

“看短視頻真的會中毒,別說小孩,大人都控制不住。刷著刷著,一兩個小時的時間就過去了。我家二寶今年二歲半,前一陣也迷上看短視頻。哭鬧的時候,隻要給他看短視頻立馬喜笑顏開。看到搞笑的視頻咯咯地笑,有的還要反復看好多遍。”家長王女士告訴記者,有好幾天晚上二寶都吵著要看短視頻。為了孩子的視力考慮,她逐漸縮短二寶看視頻的時間,陪他讀書講故事。孩子慢慢就淡忘了短視頻這茬事了。

對此,中國傳媒大學文化產業管理學院法律系主任鄭寧表示,未成年人群體正處在角色知識技能學習、內化社會行為規范和價值觀念逐漸成熟的關鍵階段,如果長期收看短視頻,不僅可能荒廢學業,還可能影響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極易造成未成年人網絡成癮,阻礙未成年人人際關系建構,其中的暴力和色情信息更可能成為誘發犯罪的重要因素。”

家長>>

如果孩子自律,偶爾也可調節

“我家女兒上五年級了,平時功課很緊張,睡覺前會看看短視頻放鬆一下。她喜歡看做美食的視頻,跟著視頻還學會了不少手藝,比如做西紅柿炒雞蛋、煎雞蛋、煎手抓餅、包餃子、包元宵等等,視頻裡剪輯的都是精華,孩子手也巧,一看就會。有時候,我們還會跟著短視頻學習一些手工,比如教師節給老師做賀卡,就是在短視頻平台上搜的,做出來的賀卡精美有新意。”家長高女士說,疫情期間,爸爸媽媽上班,為了聯系方便,專門給女兒買了手機。這個手機一般都是鎖在抽屜裡,隻在特定的時間使用。

“孩子看短視頻一般是睡覺前或者周末學習累了,放鬆一下。一次10分鐘左右。為了防止網絡上一些不健康的短視頻,我專門設置了青少年模式,會自動過濾不適宜青少年看的內容,也會有時長的限制。”高女士認為,短視頻並非洪水猛獸,在孩子比較自律的情況下,偶爾放鬆調劑一下也未嘗不可,還能學到不少東西。

專家>>

家長有責任守好最后一道防線

南京師范大學兒童發展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殷飛表示,從兒童心理學上來講,孩子為什麼從小就喜歡看動畫片看廣告,因為這些內容時間短變化快,符合兒童的心理認知。短視頻正是利用了“短平快”的特點,短時間講了一個故事,而且劇情中有反轉,有類似腦筋急轉彎的意想不到,給人以感官上的刺激。別說兒童,很多成年人都沉浸其中不能自拔。

“網絡上大量的視頻,它並不是生活的常態,它是為了博人眼球,通過剪輯手法專門做出來。成人看了一笑置之,但是對於心智不成熟的青少年來說,他們就會產生一些錯誤的認知,過高評估自己的能力,甚至模仿視頻的內容,造成一定的危險。因此,家長一定要肩負起監管的責任。”

“如何讓網上的短視頻不對孩子的安全、價值觀、情感、心理造成不良的示范和影響?除了社會和政府的作為之外,家長是最后一道防線。家長有權利了解孩子的qq聊天內容以及網絡上瀏覽過的痕跡,這個時候,家長對未成年人的監護權高於孩子的隱私權。目前,社會上有很多聲音比如提倡民主、隱私權、兒童自由等,孩子也常常把這些搬出來讓家長啞口無言。有的家長是不負責任,放任不管,有的家長是說不過,我覺得家長應該勇敢地擔負起自己的監護權,整個社會也要形成良好的輿論氛圍。”(王穎)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