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0公裡生死接力 銅仁女嬰在蘇州重獲“心”生

2020年06月21日09:47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1500公裡生死接力 銅仁女嬰在蘇州重獲“心”生

  橫跨6個省區,耗時10個小時,跨越1500公裡……串起一場搶救生命的接力賽!出生僅3天的銅仁女嬰安安被確診為完全型肺靜脈異位引流(心上型),該病為罕見的先天性心臟病,病死率高。6月9日,在新生兒轉運系統和愛心基金救助下,安安來到了蘇州大學附屬兒童醫院總院接受救治。

  據診斷,這是一種罕見的先天性心臟病,正常人的四根肺靜脈應該分別連入左心房,但因為胎兒時期發育異常,安安的肺靜脈錯誤地與其右心房連接,導致血液含氧量降低和肺部充血。

  在蘇州市立醫院對口幫扶的銅仁市婦幼保健醫院人員王輝的陪同下,安安乘上高鐵前往蘇州,被順利送達蘇州大學附屬兒童醫院總院。

  經過術前准備,6月15日上午實施了心臟畸形矯正術。主刀醫生、蘇州大學附屬兒童醫院心胸外科主任李炘告訴記者,手術使用深低溫停循環技術,將患兒的體溫降到18℃,使其心臟和全身血流完全停止。新生兒的組織結構非常嬌嫩,但血管接口的位置在心臟的后面,要想進行縫合必須把患兒的心臟進行180度的翻轉,再將肺靜脈直接縫合到左心房,最后重新復位心臟。心臟修復完畢后,體外循環機重新工作,血液慢慢升溫到36℃。手術共持續5個小時,術后經檢查,患兒血管吻合處血流通暢,各項指標恢復正常。安安已於18日撤掉了呼吸機,各項指標穩定。(周曉青)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