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自貿區:打造創新改革發展新高地

2020年06月22日20:40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創新企業登記制度 加碼人才獎勵力度 江蘇自貿區:打造創新改革發展新高地

 

今年以來,江蘇自貿區充分利用好政策優勢,通過推進企業登記注冊、人才獎勵等制度改革,進一步優化園區營商環境,為創新發展打造良好基礎。

前兩天,某藥品連鎖公司成功申領到了江蘇自貿區南京片區發出全國張零售藥店《行業綜合執業証》。以前藥品零售企業在自貿區南京片區開門店,除了營業執照,還需要辦7張許可証或備案文件。今年以來南京片區深化“証照分離”改革,率先在零售藥店行業開展“一業一証”試點。整合審批事項后,現在企業隻需要填一張表,交一套材料,申領一張《行業綜合執業証》,就能開門營業,辦理期限從法定期限的161個工作日縮短至5個工作日。

南京江北新區行政審批局經濟事務審批辦主任科員袁道剛說:“改以前以部門為中心的單個事項改革,為以企業為中心的辦成一件事的業務流程革命性再造,目的是從根本上破解企業准入不准營的難題。”

南京片區探索多証合一,連雲港片區則通過“一照多址”為企業減負。徐進東是自貿區連雲港片區一家公司的總經理,最近公司設置了一個新經營地點,以前這需要新辦一個營業執照,現在實行“一照多址”,省去了不少麻煩。

瑞峰產業孵化(連雲港)有限公司總經理徐進東說:“我們隻需要在原有營業執照上增加一個經營場所就可以了,在窗口當場就辦好了。”

連雲港經濟技術開發區行政審批局副局長李明說:“在自貿區內的,可以申請增加自貿區外的經營場所﹔在自貿區外的,也可以申請增加自貿區內的經營場所。”

給企業發展鬆綁的同時,自貿區也積極為引進人才鋪路。在蘇州片區,根據最新的規定相關前沿領域或突出貢獻的高端人才,最高獎勵標准從每年40萬元提高到了100萬元。政策發布第二天,首批獎勵就發放到位,34位符合條件的人才獲得了800多萬元的現金獎勵。

全球國際貨運代理(中國)有限公司大中華區東區副總裁謝偉寧說:“是驚喜,也是意料之中。園區又走在時代前列,把物流行業高級從業人員作為人才之一。”

蘇州朗潤醫療系統有限公司董事長、獨墅湖聯盟副會長唐昕說:“關鍵是將來引進人才,可以作為一個方式,作為一個榜樣。”

經過近一年的探索實踐,江蘇自貿區在集聚市場主體、落地高質量產業項目、形成制度創新經驗等方面取得了明顯成績。六月以來,江蘇自貿區緊扣改革創新和高質量發展,圍繞人才激勵、總部經濟、海陸物流聯運等方面發布多項政策文件,進一步加大開放力度。截至目前,江蘇自貿區3個片區新增注冊企業2.14萬家,其中外商投資企業244家。實際利用外資17.6億美元,完成進出口額3347.7億元。同時總結梳理形成了擬在全省復制推廣的20條典型經驗和20項典型案例,數量和質量均位居全國6個新設自貿試驗區前列。

(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毛俊 楊國 耿浩東 供片台/連雲港台 編輯/張萌)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