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為全國產改探路:實行工作任務“清單制”

2020年06月23日07:1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先行先試,江蘇為全國產改探路

職工獲技能比賽等級和榮譽稱號,可享專項獎勵和榮譽津貼﹔職工崗位創新,可從節約成本和增加利潤中按比例分成﹔高技能、高學歷職工可獲技能、學歷津貼……日前,由省總工會牽頭制定實施的全國首個《關於開展集體協商健全產業工人薪酬激勵機制的指導意見》,為眼下正有力推進的全省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再添一把火。

先行先試,為全國產改提供可復制、可推廣的“江蘇方案”,這是信任、機遇,更是挑戰。自今年2月被確定為全國產改兩個全面試點省份之一后,我省圍繞3月下旬出台的《江蘇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試點工作方案》(下稱《試點方案》),產改工作更加有力有序、有聲有色地展開。

實行工作任務“清單制”

今年我省產改工作將進一步擴面提質增效,牢牢把握強化思想政治引領這個根本任務,突出提升職工素質和維護職工權益“兩個重點”,抓好國有企業、非公企業、紡織行業“三項試點”。

看到《試點方案》,記者第一印象就是“清晰”——9個項目試點單位及各自試點內容,9個省有關部門和牽頭抓總的省總工會各自工作重點,試點培育和試點鞏固各有哪些單位……實行試點工作任務“清單制”,讓改革“路線”一目了然。

《試點方案》堅持問題導向,針對現實存在的工作重點不突出的問題,9個項目試點單位和9個省有關部門,各重點探索解決1個問題。如作為項目試點單位,沙鋼集團“受命”承擔的任務是“探索在非公有制企業開展黨建工作的方式方法”﹔作為省有關部門,省科技廳的工作重點是在部分產改試點企業中,探索群眾性創新活動納入企業研發體系的有效機制。省總工會的“使命”則是重點做好探索建立產業工人技術創新專項集體合同制度和改革成效監測評估機制。

《試點方案》圍繞建設新江蘇、協同發力而謀劃。如,緊扣推進長三角一體化建設中建設與高端紡織產業發展相適應的產業工人隊伍,在紡織行業、蘇州市吳江區盛澤鎮開展試點﹔緊扣蘇南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建設與新基建戰略的實施,在無錫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新吳區)、無錫物聯網產業研究院開展試點。

《試點方案》注重地區和部門、國企和民企、試點鞏固和試點培育相協同。除去年開展試點的無錫、徐州和南通3市外,今年又將南京、蘇州納入全面試點地區,進一步擴大了試點覆蓋面。110家產改試點企業中,國有企業41家,非公企業69家,涉及產業工人37.8萬人。經過一年試點、有一定基礎的62家企業被確定為鞏固試點單位,同時,將今年新確定的38家企業列入培育試點名單,實現新老試點的有機銜接,接續推進。

探索解決矛盾困難之法

記者注意到,在《試點方案》中,和“改革”同樣高頻出現的詞是“探索”。在民企中探索建立黨建、產改、工建一體推進的長效機制、探索群眾性創新活動納入企業研發體系的有效機制、探索社會培訓評價組織和龍頭企業參與職業技能評價……的確,破解產改中的諸多矛盾困難,並無成熟經驗可循,非大膽探索而不得進。

產改推進一年半,我省已出台20多項配套文件,不少都是全國“首個”。今年6月剛出台的全國首個通過集體協商健全產業工人薪酬激勵機制的指導意見,再次體現產改“江蘇智慧”。

省教育廳副廳長曹玉梅表示,今年圍繞提升產業工人隊伍技能素質,我省還將出台《職業教育質量提升三年行動計劃》《推進五年制高職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等兩個文件,以樹立各層次職業院校高質量發展標杆。同時,重點推進常州科教城和省屬高職院校產教融合試點工作。

人社部門將今年自己名下的產改工作歸納為“十件實事”,包括:培訓產業工人100萬人次,落實補貼資金10億元﹔選送100名優秀產業工人赴先進發達國家學習﹔培養高素質后備產業工人4萬人﹔推進落實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的實施意見等。

今年初我省確定了首批共81家產教融合型試點企業,納入省產教融合型企業建設培育庫,對入庫企業將加大稅收、金融等政策支持,深化“引企入教”改革,推進產教協同育人。

發揮好企業主體作用

基層企業是產改的執行者,也是受益者。進入全面試點新階段后,要想繼續推動江蘇產改在全國創特色、走在前,就必須進一步發揮好企業的主體作用,讓基層企業的“群眾智慧”結出更豐碩成果。

對同時獲得技師及工程師以上雙証的“雙師型”人才,給予不低於5000元一次性獎勵﹔探索與地方職業學校深度合作,推動在四川宣漢中等專業學校設立我國第一個“玻纖”專業……4月30日,作為省產改項目試點單位,南京玻纖院產改試點工作啟動。院黨委作為甲方,與乙方——重點任務責任部門負責人簽訂了《責任書》,將產改的試點內容細化為21項具體任務,納入年度干部考核。

“探索建立產業工人職業技能、創新成果參與收入分配的薪酬機制”,是國企的試點任務。我省7100多家國有企業擁有50多萬產業工人,創造的生產總值佔全省五分之一。目前,江蘇交控所屬江蘇金融租賃股份公司已率先實施股權激勵計劃。在徐礦集團,通過建立技能水平與薪酬等級挂鉤制度,高級工、技師、高級技師與助理工程師、工程師、高級工程師享受同等標准津貼,國家、省(部)、市級及集團公司勞模先進的崗位工資標准,分別不低於單位正處級、副處級、正科級、副科級干部。

“感謝廠黨委給予的鼓勵和信任,讓我成為雙通道晉升機制的受益者。” 這是華能江蘇公司金陵電廠一線員工程延光對產改的切身感受。為滿足技術工人成長通道需求,該公司建立了“崗位職務序列為主、專業技術技能職務序列為輔”的雙通道晉升機制,至今有154名員工借此獲得提拔。(吉 強)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