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新基建競爭力指數第三 如何把握新"基"遇

2020年06月23日07:24  來源:交匯點新聞
 
原標題:新基建競爭力指數第三的江蘇,如何把握新“基”遇

2020年新基建火了!在國家明確提出“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進度”的大背景下,作為經濟大省、創新大省的江蘇也頻放新基建“大招”,今年發布的重大投資項目中,新基建項目就超兩成。

江蘇的新基建如何布局,如何結合本地特色走出一條創新之路?

新基建,為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

新基建,全稱為“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主要投資領域包括5G網絡、數據中心、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軌道交通等。

2月14日的中央深改委第十二次會議指出,要進一步打造集約高效、經濟適用、智能綠色、安全可靠的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正是提升區域能級和核心競爭力的重要載體,也是推動數字經濟創新發展、提升社會治理水平的核心引擎。

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更驗証了這一發展邏輯。疫情期間,一些地方數字化建設起步早,在線會議、遠程醫療、企業“碼上復工”等廣泛應用,在科學防疫、復工復產、便民利企方面更加主動,彰顯出“得數字化者得先機”的趨勢。

今年3月,《中國新型基礎設施競爭力指數白皮書(2020年)》顯示,2019年,全國新基建競爭力指數江蘇為86.3,排在北京、上海之后,名列第三。

江蘇省發改委發布的《關於2020年省重大項目編制和推進情況》顯示,江蘇今年計劃實施省重大項目220個,其中與新基建相關的項目佔全省重大項目比例超兩成,年度計劃投資佔比超三成。

發力新基建,方能筑牢“智慧江蘇”“數字江蘇”的根基。目前,江蘇全省上“雲”企業超過22萬家,物聯網業務收入佔全國“半壁江山”,數字經濟規模位居全國第二,佔全省GDP比重超過40%。未來,國家實力的一大抓手正是數字經濟,積極布局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等新基建項目,將為江蘇新一輪高質量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新動能。

發力新基建,加大基礎創新投入

梳理發展脈絡,江蘇人民之所以能夠騰“雲”駕“物”獲得“網絡紅利”,得益於對基礎創新的規劃布局和大力投入,截至目前,江蘇共有6個獲批和預研建設的重大科研設施,101家重點實驗室,268家技術創新服務平台,2019年江蘇省全社會研發投入超過2700億元,佔GDP比重達2.72%。

南京市政務雲大數據、江蘇省政務雲大數據、江蘇鯤鵬生態創新中心等促進了江蘇政務服務的升級﹔江寧沃土工場、中天互聯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贊奇科技工業設計及雲仿真解決方案等成為江蘇發展工業互聯網的“最強節點”﹔華能集團能信雲平台、國家電網江蘇能源雲網平台等,打造了江蘇共享共贏的能源生態圈﹔蘇州水務“雲上治水”、江蘇銀行新一代核心存儲系統、無錫首個車聯網城市級部署、“雲中”蘇大等則是江蘇各地在水利、金融、交通、教育等行業內創新嘗試的縮影。

站在更開闊的視野謀劃,在科技的最前端實干,江蘇新基建加快落地、頻放“大招”,一個個項目正“拔地而起”。

從區域看,各地爭先恐后加速布局新基建。作為創新名城,正著力提升城市首位度的南京啟動新基建、新消費、新產業、新都市“四新”行動計劃,力爭三年完成新基建及關聯產業投資3000億元以上﹔蘇州市發布智能制造三年行動計劃,目標到2022年末,建設省級以上工業互聯網平台15個,全市實現5G網絡全覆蓋。

從領域看,覆蓋數字經濟所有“神經末梢”。相關統計顯示,江蘇今年計劃新基建相關項目投資將超過1800億元,涵蓋5G、人工智能、新能源、光電產品研發等70個項目,緊緊抓牢投資這個“牛鼻子”拉動增長。

就在今年5月,江蘇省出台加快新型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擴大信息消費“29條”,明確提出在今年新建5.2萬個5G基站,實現各市縣城區、重點中心鎮5G網絡全覆蓋。江蘇省工信廳相關人士表示,未來3年,江蘇將重點在智慧城市、工業互聯網和車聯網三大領域,以5G為代表的新型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方面投資規模預計超1200億元。

發力新基建的江蘇,按下“加速器”,不斷加大基礎創新投入,沿著高質量發展的跑道一路“狂飆”。

政企合作,點燃經濟起飛“新引擎”

在如火如荼的江蘇新基建建設中,國內科技“巨頭”們,成為新一輪高質量發展的“催化劑”和“推動者”。

早在上個世紀末的1999年,華為公司南京研究所便在南京注冊成立。“十三五”以來,華為與江蘇的合作愈發頻繁深入。2016年11月,江蘇省人民政府與華為技術有限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華為按照江蘇“十三五”規劃的整體部署,發揮在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智慧城市等方面技術優勢和全球經驗,助力江蘇加快智慧強省建設和經濟轉型升級步伐。此后,2018年、2019年,華為又先后與南京、蘇州、無錫等市政府達成戰略合作。

2018年,江蘇省啟動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365工程”,聯合華為,重點圍繞五星級上雲企業、工業互聯網標杆工廠、工業互聯網平台等3大創新發展主體,聚焦新能源裝備等6個先進制造業集群,努力打造50個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標杆項目,目前華為已與江蘇省380多家企業開展“一對一”合作。

“華為是一家以創新為基因的公司,希望通過5G、雲、AI、鯤鵬+昇騰以及數據基礎設施為江蘇打造基礎創新的‘黑土地’。”華為公司高級副總裁、中國區總裁魯勇表示。

細化到華為與江蘇的具體合作中,華為將通過雲、AI、鯤鵬+昇騰以及數據基礎設施為江蘇打造雲與計算創新“黑土地”,為江蘇新基建打牢數字經濟“底座”。華為方面承諾,對江蘇新基建提供全方位支持,包括助力新基建頂層設計,加強產業協同﹔開展華為“雲澤計劃江蘇行動”,普惠中小微企業上雲,通過一系列賦能平台、扶植政策等,推進江蘇新基建進程,共同打造數字時代新標杆。

《數字化生存》一書中寫道:“創造未來,便是預測未來。”等風來不如造風去,堅持創新,有統籌規劃、有多點突進、積極作為,相信新基建將進一步為現代產業體系厚植根基,為江蘇高質量發展提供創新引擎。(付奇)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